孩子上幼兒園後交叉感染常生病 父母苦惱又擔心

孩子上幼兒園之後,家長們最為關心的事情之一就是孩子的健康問題,很多小孩剛上幼兒園時會有生病的情況發生。特別是下半年有著比較頻繁的換季時節,而且寒冷的冬天時節就是一年中較容易出現流傳疾病的時期。而家長們比較苦惱的問題在於,自己的寶寶在家是健健康康的,但去到幼兒園之後就總生病,在1個月的時間裡就已經被交叉感染感冒了2次。於是就開始擔心自己的寶寶繼續上幼兒園會不會對身體健康有影響,這樣的情況還要去嗎?

其實有一部分小孩在剛開始上幼兒園時,會有一段較頻繁生病的時間,但是幼兒園還是能繼續上的,這是孩子學前年齡中非常重要的內容。所以,家長們可以等孩子病好了之後再繼續去上學。為什麼原本身體健康的寶寶,去到幼兒園就會變成病懨懨的了呢?這問題的關鍵還是在於免疫力的差異,這其中會受到身體機制完善度、生活環境或者是個人情緒的因素影響,對此家長麼就需要有所了解。

 

1、寶寶免疫機制正在啟動適應:人體的免疫機制是需要通過鍛鍊才能對某些疾病起到抵抗的作用,小寶寶的年紀比較小,患病經歷少,於是身體就需要一些患病的經歷來啟動身體的免疫機制。

2、相對開放的環境存在著很多交叉感染的風險:小寶寶在幼兒園經常會和別的小朋友接觸,因此就難免會存在交叉感染的問題,如果免疫力不足或者免疫機制不完善的寶寶,就很容易受到感染生病。

3、小寶寶的情緒狀態也會影響到身體抵抗力的高低:有的小寶寶在面對新環境的時候會有焦慮、不安等的情緒,在負面情緒的影響下,身體的免疫力也會有所下降,就更增加了生病感染的機會。

那麼,作為家長的我們平時也不能夠陪伴著孩子一起上幼兒園,寶寶在缺乏妥善照顧的時候,就很容易被疾病趁虛而入,這又要怎樣才能儘量減少孩子在學校裡感染疾病的風險呢?對此,我們可以做好以下幾個工作。

 

1、注意每天的天氣預報,合理安排孩子的穿衣
穿衣保暖是避免感冒中很重要的工作,孩子在學校的時候很容易出現穿少了受寒著涼的情況,因此家長們就要注意好每天的天氣預報,合理給孩子安排穿衣。冬季要有保暖的打底衣,還要有便於穿脫的外套,這樣也能夠方便老師照顧。

2、教會孩子洗手,培養孩子勤洗手的習慣
洗手是預防病菌病毒感染的關鍵工作,在孩子上幼兒園前就要給孩子培養好洗手的能力,讓孩子掌握開水龍頭洗手的操作,並且建立起飯前便後洗手的意識。這樣,就能夠避免孩子很多「病從口入」的感染風險,個人的衛生問題也有保障。

3、日常多帶孩子到戶外運活動,增強孩子身體抵抗力
孩子要健康少生病,免疫力就一定要足夠好,想要讓孩子的身體更能適應多變的環境,不輕易被病毒病菌入侵,就需要多讓孩子去參加一些戶外的活動,讓孩子在大自然中多走動、曬曬太陽、呼吸新鮮空氣,抵抗力自然要比長期宅在家裡更好一些。

 轉載自:https://today.line.me/tw/v2/article/j76PoZ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