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縣市大雨特報! 周六冷氣團低溫下探8度 恐達寒流等級

南方雲系北移影響,氣象局表示,今天(22日)台中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,基隆北海岸及新竹、苗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請注意。

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.老大洩天機」專欄表示,根據今凌晨4時40分的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,熱帶低壓(原「雷伊」)的雲系正在脫離。此外,凌晨4時40分的雷達回波合成圖亦顯示,回波減弱、影響範圍縮小。

吳德榮說,今晨截至4時46分,平地最低氣溫為桃園(楊梅區)的15.4度;其他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則在16至18度:中部(嘉義東石鄉)15.6度,南部(台南後壁區)17.0度,東部(宜蘭三星鄉)18.2度。台北(南港區)16.0度。

吳德榮表示,根據最新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天(22日)水氣東移,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雨,北台濕涼;其他地區天氣好轉、早晚涼。各地區氣溫:北部15至23度,中部16至24度,南部17至25度,東部18至24度。

吳德榮說,明天(23日)北部、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其他地區多雲時晴;氣溫略升。周五(24日)白天西半部多雲時晴,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;晚起東北季風漸增強,北台轉雨。

吳德榮也提到,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周六(25日)強冷空氣南下,氣溫驟降,愈晚愈濕冷,北台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1度左右;下周日、一(26、27日)氣溫將降至此波的最低點,平地最低氣溫將探8度;下周二(28日)白天起冷空氣逐漸減弱、氣溫漸升。

吳德榮說,這波冷空氣的強度,各國最新模式模擬雖有分歧,但皆為入冬以來最強的一波,且已跨過「強烈大陸冷氣團」(台北市氣象局觀測≦12度)門檻,部分模式甚至於達「寒流」(台北市氣象局觀測≦10度)的強度;不過,終究是五、六天後的模擬,各國模式會繼續調整,應持續觀察。

吳德榮表示,高山降雪是可期待的,但因各國模式模擬的強度及水氣分布存有差異,以致3000公尺、2000公尺或者更低的高度?模擬結果並不相同。同理,亦應持續觀察各模式的調整。

轉載自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5979213

推薦商品

【視野無界】QRIOUS®奇瑞斯柑橘能量凍(2盒)
【視野靈感無界】QRIOUS®奇瑞斯能量凍(2盒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