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翻轉玩教養】孩子會分心是學來的?培養孩子注意力的5大方法

孩子正在某課程中執行一項操作任務,突然指著牆上的貼紙說:「那是什麼?」家長沿著孩子所指的方向看過去回:「那是神奇寶貝的噴火龍。」孩子又指向另一個貼紙問:「那是什麼?」家長立即回應:「卡比獸。」
    下一秒,孩子轉頭看向櫃子裡的一個玩具說:「我要玩那個!」家長跟著看向櫃子並詢問:「小豬撲滿嗎?」孩子好奇地問:「它可以投錢錢嗎?」家長笑說:「可以啊!它可以投很多錢錢喔!」
接著,孩子開口說:「我想要喝養樂多。」家長微笑回:「好,我帶你去買養樂多。」孩子又興奮說:「我要喝草莓口味喔!」家長笑開懷說:「好,我們去買草莓口味的養樂多。」孩子緊接著說:「我還要去公園玩。」家長開心說:「好,我們買完養樂多,再去公園玩。」

孩子注意力不好與家長有關

    每次諮詢評估的時候,許多家長都會抱怨孩子有注意力的問題,但抱怨的同時又遇到這樣上述的情境,只要孩子開口提問,家長就急著回應,這時,我會跳出來對家長說:「您有想過孩子注意力不好,有部分原因是您造成的嗎?」
    您可以解釋孩子出於好奇,才會出現這樣的詢問舉動,也可以歸因於尊重孩子,所以才做出這樣的回應,這些想法都是正確的,只不過您忽略了一件事,孩子正在進行的工作,會不會因為這樣不經意地打斷,一次、兩次、三次……之後,就真的斷了呢?原本只是好奇的探索,只是簡單的日常對話,卻不小心成為分心的導火線,讓孩子逐次忘記正在進行的工作。

親子互動.對孩子注意力的3大影響

我們先思考,看似平常的互動可能發生哪些事?
1.不小心讓孩子關注在干擾物上,忽略正在進行的事
由於孩子自我管理能力尚待發展中,很容易被環境的誘惑所干擾,假若孩子看到、聽到什麼就急著要與您說,那麼您們之間的對話,會不會無形中助長孩子將注意力放在干擾物上呢?
因為是您給予孩子分心的機會,讓孩子養成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就被吸引的習慣,久了,孩子就會缺乏有效篩選正確訊息的能力,容易忽略自己正在做的工作,於是注意力不佳的狀況就只會多不會少。
2.不小心讓孩子陷於自我中心,忘記被交代的事
由於孩子等待的技巧尚未發展成熟,對於社會行為表現很容易脫序,假若孩子想到什麼就急著要發表意見或提出問題,那麼您的回應會不會無意間一直滿足孩子的行為呢?
因為是您允許孩子的行徑,讓孩子養成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,久了,孩子就會缺乏適當的訊息判斷能力,容易忘記被交代的工作,於是注意力的表現就會一直中斷。
3.不小心讓孩子學會轉移焦點的技巧,工作無法持續
由於孩子的各項學習技巧尚未穩定建立,對於許多任務的執行很容易遭遇到失敗,假若孩子因為挫折就急著要轉移焦點,那麼您的配合會不會不小心養成孩子放棄的心態呢?
因為是您默許孩子的想法,讓孩子的逃避技巧越來越熟練,久了,孩子就會缺乏主動嘗試的學習意願,容易虎頭蛇尾,持續度不佳,於是注意力的問題就會 一直發生。

5方法.改善孩子注意力分散

遇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境,您可以這麼做:

1.選擇忽略,示意孩子繼續做他的事

    為了避免孩子出現失焦的行為,當孩子做出其他舉動時,您可以選擇忽略,直接用眼神或手勢的提醒,在反覆的操作下,示意孩子繼續工作,促進警覺度與注意力的提升。
2.直接明確告知當下要做的事
    為了避免孩子忘記正在做的事,當孩子明顯分心時,您可以採取直接告知的措施,明確指出要做的事,在堅持的態度下,讓孩子回到工作崗位上,直接阻斷分心的發生,強化記憶與注意力的表現。
3.隨時謹守原則,適度回應孩子
    為了避免失去孩子的信任,當孩子提出想法時,您可以適度回應,但不要輕易被孩子的話題轉移掉,在謹守原則下,隨時將談論的主題拉回,告知或提醒要做的事,維持持續度與注意力的發展。
4.抓準介入機會,一起合作完成
    為了避免孩子出現放棄的行為,當孩子出現挫折時,您要抓準介入機會,陪伴孩子一起完成,透過示範讓孩子有模仿的對象,同時教導學習所需的技巧,當能力提升,自信心相對就會跟著提升,參與動機與注意力就能繼續發生。
5.適時休息,約定後再完成
    為了避免孩子過於疲累,當工作持續一段時間,注意力明顯下滑時,適時讓孩子休息,舒緩注意力的緊繃度,並在時間的約定下,再回到工作崗位上,建立責任感與注意力的能力。

轉載自:https://today.line.me/tw/v2/article/PG0Lox5

推薦商品:

【視野靈感無界】QRIOUS®奇瑞斯能量凍 (2盒)
【快轉學習力】QRIOUS®奇瑞斯能量凍 (2盒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