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,成績不等於學習態度

《養出好孩子,非「慢」不可》林貝貝 推薦文

在拜讀黑幼龍家族的教養書《養出好孩子,非慢不可》的過程中,談及立國的部份都讓我深有同感,也讓我對孩子的教養之路更具信心。

目前就讀國二的女兒在學習的路上,如果要純用分數來評斷,她並不是多麼優秀的孩子,特別是數學這一門學科。但如果用學習態度來分高下,身為她母親的我,不得不給她一個大大的「優」!

我喜歡數學,但是我考不出好成績

印象很深刻,在女兒小學時,我們曾一邊用盡全力按耐住自己的脾氣,一邊重覆用不同方法教了她一題計算面積的問題後,她仍是用滿臉無辜又不解的眼神望著我們問:「為什麼呢?」

上了七年級,在一次小考中,她創了自己數學成績的新低紀錄──考了個位數的分數。看到這裡,我相信不少家有數學絶緣體小孩的爸媽看到這裡都心有戚戚焉,很能體會那種需要出去洗把臉的感覺吧?

面對大女兒的學習成績,不論考試結果如何,我們都是一貫的態度,只問孩子這幾個問題,然後陪伴她並讚美她在這次考試的認真準備:

平常上課有認真預習及聽講嗎?

考試只是測試學習狀況,這次考下來妳不會的都弄懂了嗎?

需不需要爸爸媽媽和妳一起把不會的問題弄懂?

在大女兒國一下考個位數的數學成績後,她在升國二時主動申請加入學校的數理社,也順利補招進入。在國二上學期期中,她認為她需要到補習班用不同方式學習,於是她自己在住家附近找了一所補習班每週去上一次數學課。當然,我們的態度是一樣,沒有改變。

目前她的數學成績確實提升了,且是慢慢由五六十分,進步到八九十分,這次期中考,數學單科成績竟然還是班上第二高分,真是跌破大家的眼鏡。

印象很深刻的是,大女兒曾在某次我們又抓頭皮地教完她數學後,她自己開心地整理著書包,然後她自信滿滿地對我說:「媽咪,我好喜歡數學喔!數學真的很好玩,而且我的數學也不錯啊,我只是考不出好成績而已…」

那天,我真的忍不住親了她,跟她說妳真的好棒!妳知道學習不是為了成績而已,好的分數確實是學習的樂趣之一,但它絶對不是學習的目的。

我們慶幸從不曾因為她的成績不理想而叨念她,甚至責備她,我們只看她的態度並和她一起面對問題。

 

對人生負責,成就就是自然發生的副產品

黑幼龍先生在全書最後提到的「忍耐、信任、讚美,是教養孩子的三個法寶」,看見孩子的弱點忍耐住自己的脾氣真的很重要,孩子天生的弱勢絶不會因為爸媽發脾氣而改善,相反的,在孩子的弱勢項目上發脾氣只會讓孩子畏縮、沒有自信心,百害而無一利。

黑先生書上說:「只要對工作負責、人生負責,所謂的『成就』,都是自然發生的副產品而已。」

這點我真是再認同不過了!

公司要提高產能也許能請員工加班,增購設備來快速提高產能,但教養孩子這件事從來都沒有使用指南,更沒有加速前進的秘方。只要我們能培養出孩子有好的態度,善良的心和對生命的熱情,我們為人父母者做好觀察和陪伴,我們和孩子一起慢慢成長,我相信孩子終能在這多采世界中綻放出自己的美麗花朵。

 

轉載自:https://today.line.me/tw/v2/article/x2Ng3D6

商品推薦:
QRIOUS®奇瑞斯DHA+神經鞘磷脂葡萄能量凍
QRIOUS®奇瑞斯複方蛋白+鈣成長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