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學哭著找媽媽,爸爸翻出「1神器」讓兒子乖乖進學校

送孩子上幼兒園卻哭著找媽媽時該怎麼辦?幾乎每個孩子都會經歷分離焦慮期,你們都怎麼緩解呢?日前有一位爸爸發文分享,1/11早上開車送兒子去幼兒園,結果卻一直哭著找媽媽、不要上學,怎麼樣都不願意下車,心急的爸爸意外在車內找到一張媽媽的大頭照(證件照),兒子就緊捏著不放,並下車進學校去。爸爸無奈笑稱:「怎覺得哪裡怪怪的」。

此文一出便引發網友們討論,紛紛表示有相同經驗:「我女兒也是!拿了我跟老公戀愛時期拍的照片,放在書包裡,中午睡覺都要拿出來看」、「有次打開我兒子的鉛筆盒看到我的大頭照,也覺得哪裡怪怪的」。

如何安撫孩子的分離焦慮?爸媽信物最好用

孩子用哭鬧、黏人來表現分離焦慮是很正常的反應,爸媽不需要壓抑孩子的情緒,但引導正確的抒發與表達很重要,以下提供幾個正向的方法安撫孩子的分離焦慮。

1.爸媽信物不離身

當孩子到了一個不熟悉的環境,平常最依賴、最親密的爸媽卻不在身邊,感到恐慌也是人之常情,因此,為了降低孩子的不安,準備一樣能代表爸媽的物品,是最有效的方法。像是媽媽的手機、小布偶、爸爸或媽媽的照片等,都有安撫的作用,讓孩子做為情感的寄託。

2.讓孩子寫想念便利貼

抒發情緒,書寫是一個很好的方法。可以請孩子在想念爸媽時,在白紙或便利貼上畫爸媽的笑臉,若孩子年紀還太小可由老師或家長代勞,寫好後貼在孩子身上,運用「同理心」的原理反映孩子的內心想法,孩子通常會把這張「想念便利貼」視如珍寶,等著放學時送給爸媽,傳達他對家人的思念。

3.安撫電話傳情意

當孩子因為想念家長哭鬧時,家長熟悉且溫暖的聲音最能撫慰寶貝焦慮的情緒,老師可以說:「你現在很棒,已經安靜下來,媽媽就能聽清楚你說的話,我們現在打個電話告訴媽媽寶貝很想他」,必要時老師也可請其他同事「扮演」父母和孩子講電話,緩和家長及孩子雙方的分離焦慮。

但千萬別用威脅的說詞:「你再一直哭,我就不幫你打電話!」雖可短暫抑制孩子的情緒,但反而會強化分離焦慮。

4.承諾約定要兌現

安撫孩子的分離焦慮,最忌諱家長「失蹤」和「言而無信」,因為偷跑會讓孩子在下一次分離的情境時更焦慮,會擔心爸媽不知何時會「失蹤」,與小寶貝的承諾一定要具體且立即兌現,例如:「等一下你可以跟同學玩遊戲,媽咪先去公司上班,等到睡完午覺、吃完小點心,媽咪就會來接你囉!」雖然孩子對於時間無法具體掌握,但對「事件」及「情境」是有所感受的,這些約定如果能如期兌現,家長再循序調整約定的時程,和孩子間的誠信夠了,安全感自然就會提高。

5.孩子出現退化行為別著急

孩子因為分離而產生的退化行為通常無法預期,發生的輕重程度也不一,諸如:尿床、睡不安穩、說夢話、吵著吃奶嘴、暴怒暴哭、害怕獨處、更黏人,此時,家長不用過度著急,也不能因為補償心態而表現強烈的不捨,更不能因此而打罵孩子期望其長大堅強,這些退化行為都是適應期間的過渡反應,他只是需要多一些關注。因此,建議家長比平常挪出更多的時間陪孩子,更有耐心的接納孩子的負面情緒,陪孩子聊聊在學校開心的事、一起出去散步、睡前說故事給他聽,轉移他的注意力,讓他知道爸媽和以前一樣愛他。


轉載自: https://today.line.me/tw/v2/article/NvlKXXm
商品推薦:
奇瑞斯閃電靈光 DHA+神經鞘磷脂葡萄能量凍 (2盒)
奇瑞斯雷射晶光葉黃素柑橘能量凍(2盒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