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好的教育是教他學會怎麼笑!孩子的情緒迴路,來自爸媽的基本設定

 在我曾經任教的學校裡,遇過一位孩子名叫「建宇」。建宇當時就讀二年級,個子很小,眼睛很大。他很愛看書,同學還因此給他取了外號叫書呆子。尤其對科普類的書,更是愛不釋手,常常讀到忘我,被老師點名也渾然不覺。任何人第一眼看到這孩子天真開朗的模樣,都會不禁露出微笑。然而,觀察他一段時間後,也會發現他難以想像的另一面。只要有人在教室或走廊上,不小心碰到他的肩膀,他就會暴跳如雷,和對方吵起來。

他不想發脾氣,但無法控制

      某天,突然聽到孩子們大聲尖叫,我被嚇到立刻衝進教室。一進門就看到建宇手裡拿著掃把追打同學,孩子們嚇得四處奔跑,教室裡一片混亂。班導師不知該如何是好,呆立在教室前。我多次試圖制止未果,硬生生被掃把打了好幾下,他才停了下來。我緊緊抱著建宇,抱了好一陣子,原本急促的呼吸才逐漸緩和。

    等他終於找回理智後,我問他:「可以告訴我你生氣的原因嗎?」但建宇似乎還沒氣消,只是悻悻然地一言不發。根據過去經驗,遇到這種狀況時,等待是最好的方法。於是我一邊播放冥想音樂,一邊靜靜陪著他。或許是氣消了,建宇臉上緊張的神情開始慢慢消失,我想是時候可以和他好好聊聊了。談話時,我握著他的手,他告訴我,他很想和同學們好好相處,但大家都不喜歡他。他明明不想發脾氣,但同學只要稍微惹他不開心,他就會突然火山爆發。

因為怕寫錯,而不願意自己寫

    類似的案例不僅如此。不久前,幫一名新進老師進行諮商。那位老師一看到我,就深深嘆了口氣。她班上有一個名叫「熙秀」的孩子,她對這個孩子束手無策,即使想幫也幫不上忙。熙秀這孩子有兩個問題,第一個問題是,她極度缺乏自信。上美術課時,她習慣看隔壁同學的作品,再模仿別人畫畫;寫數學作業時,也總會偷看同學的答案後再寫下來。事實上,每個人在學生時期都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,乍看之下並不是什麼大問題。然而,這樣的行為持續一段時間後,老師試著鼓勵熙秀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作業。但熙秀的回答,卻讓她感到意外。「老師,我沒辦法自己寫,因為我怕我會寫錯。」原來,在熙秀的心裡,一直被「寫錯了怎麼辦」的強烈不安佔據。她才回想起,過去一年來,熙秀在課堂上或玩遊戲時,總是一臉緊張的樣子。


熙秀的另一個問題是偷竊行為。班上金錢和物品失竊事件頻傳,結果最後卻是在熙秀的抽屜找到。熙秀坦承她從同學和老師那裡,偷了好幾次錢和東西。老師請熙秀的母親到學校一趟,想了解狀況。母親滿臉愁容聽完熙秀的事情後,眼淚忍不住掉下來。她邊哭邊說:「老師,其實這件事我知道,她連在家裡也會偷錢。」她前不久才知道,熙秀會偷她爸爸皮夾裡的錢,而且已經偷了將近一年。奇怪的是,就算旁邊有人看,也還是會做出這種行為。遇過各式各樣的孩子,但第一次碰到這樣的狀況。「這個孩子的心裡是不是有什麼問題?」聽完新進導師的煩惱,當下我並沒有回應。

 為什麼建宇追打同學?為什麼即使有人在看,熙秀還是照樣偷東西?

      這是因為建宇和熙秀平時大多處於負面情緒狀態,是屬於高情緒溫度的孩子。換句話說,這些孩子對於負面情緒的反應比別人更敏感。遇到同樣的狀況,大多數的孩子或許就只是感到失望而已,但高情緒溫度的孩子,表達出來就可能是憤怒的情緒。

例如,假設以算式「2A×3」為例,答案取決於A值。當A值為2時,答案是12;A值為3時,答案是18。如果把A值當成情緒溫度,3當成事件,在同樣的狀況下,隨著A值的不同,反應也大不相同。有些人很容易為了一點小事大發雷霆,正是因為A值較高。

    令人遺憾的是,整體而言孩子們的情緒溫度正在逐漸上升。聽老師們說,每個班上至少會有兩到三個像建宇或熙秀這樣的孩子。想從窗外跳下去的孩子、用刀割手腕自殘的孩子……這些都是負面情緒溫度急遽上升的案例。但這並非少數個案,詢問資歷十年以上的老師們,和五年前相比,孩子們最大的不同點是什麼?許多老師是這麼說的:「現在的孩子們很常發出怪聲」。他們表示有越來越多的孩子們,會發出異於常人的怪聲。這也是最近讓我感到不解的地方,因為不只在吵架時才會發出這樣的聲音,有些孩子平時沒事也會這樣。聽起來不像是求救聲,也並非單純大叫,硬要說的話,有點像夏天太熱發出不耐煩的吼叫聲。我想,這些應該都是負面情緒溫度上升衍生出來的問題。

最好的教育是教孩子學會怎麼笑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-弗里德里希.尼采(Friedrich Nietzsche)

      讓我們繼續談談關於建宇的事。建宇從小學一年級開始,就因為經常和同學吵架,讓老師們很頭痛,班上家長也對他有不少怨言。平時明明是愛看書、個性開朗的孩子,但只要一受到刺激或是遇到衝突,就會立刻暴走引起混亂。別人只要稍微輕輕碰他一下,整個教室頓時就變成了戰場。

     建宇的「憤怒」到底是怎麼來的?認真追究起來,要回溯到「非洲大草原」。憤怒的情緒是非洲大草原時期的生存策略,它儲存在我們每個人的遺傳基因中。只是有些人遺傳到易怒基因,有些人則相反。遺傳到易怒基因的人,容易失控發脾氣,但從現代科學角度而言,無法證明建宇是否屬於這種情形。不過,觀察家人的呈現,便能看出端倪。假如家中有憂鬱症病史,罹患憂鬱症的機率越高。由此可見,如果父母脾氣暴躁,孩子可能也容易情緒失控。

      站在校門口觀察孩子們臉上的表情,大概可以看出孩子們平時的情緒狀態。個性開朗的孩子,很少露出靦腆微笑,哪怕稍微被朋友或師長誇獎,就會笑得燦爛無比。仔細觀察這些孩子,大多來自充滿歡樂的家庭,遇到他們的父母時,也總是面帶笑容。相反的,有的孩子經常一臉憂鬱,即使身旁的人親切地問候,反應也一樣很冷淡。這些孩子對悲傷的情緒特別敏感,父母也總是一副愁眉苦臉的樣子。孩子的表情就像一面鏡子,反射出父母的表情。

     與建宇進行諮商時,他比任何人都清楚,因為自己動不動發脾氣,讓同學和老師都很傷腦筋。他很討厭愛生氣的自己,也對同學們感到抱歉。建宇經常陷入憤怒情緒的原因是什麼?這是因為「憤怒」對建宇來說,是一種習慣性的情緒反應。

爸媽的負面話語,演變成孩子的核心情緒

      心理學家將這種情緒稱為「核心情緒」,為什麼「憤怒」會變成建宇的核心情緒?要找出問題的原因,必須先理解大腦運作的基本原理。在平均重量約1.4公斤的大腦裡,並不具有理性判斷好壞的能力,只會記憶重複性行為,判斷哪些對生存有利?哪些不重要?

      我們的遺傳基因承襲自原始狩獵採集社會,對當時的人類而言,從事重複性的行為生存機率較高,新的事物則意謂死亡。在叢林摘常吃的水果生存機率高,但新的水果無法得知是否有毒,可能會迎來死亡。

      受到祖先遺傳基因影響,我們的大腦只會記憶在各個領域中不斷重複的事物,像是情緒、學習、運動等。假設建宇一再聽到「你為什麼會這樣?」、「你這個笨蛋」這種話,大腦會如何反應?每次聽到「你這個笨蛋」這樣的話時,「憤怒」的情緒會不斷湧現。當「憤怒」變成一再重複的情緒,「憤怒」就會成為建宇的核心情緒。如此一來,建宇的潛意識會不斷尋找負面事物,也就是會讓他經常生氣的事。因此,比起朋友的讚美或老師溫暖的微笑,他更關注的是憤怒。就像鬛狗看不見眼前的馴鹿,到處遊蕩尋找其他動物們吃剩的肉。

情緒迴路的基本設定,主要來自父母

      在操場上撿垃圾時,有些孩子會走過來對我說:「謝謝」,並舉起他們小小的雙手,和我一起撿垃圾。每到歲末年終時,也有孩子會寫卡片給我,向我表達這一年來的感謝。這些時常心懷「感恩」的孩子,不難發現他們身邊也總是圍繞著值得感謝的事。

    仔細觀察自己的情緒設計圖,可以看出情緒迴路的基本設定,主要來自父母,甚至是更久遠的祖先遺留下來的基因。但不同的人根據設計圖建構出來的房屋,結果也必然不同。即使是天生易怒的人,只要經常表達「感謝」,「感謝」自然也會變成他的核心情緒;反過來說,即使是天生擅於表達「喜悅」的人,如果經常習慣「憤怒」,「憤怒」也一樣會變成他的核心情緒。
    孩子的快樂與否,型塑在爸媽手裡。

轉載自:https://today.line.me/tw/v2/article/3NQ5OLM

商品推薦:
QRIOUS®奇瑞斯DHA+神經鞘磷脂葡萄能量凍+葉黃素柑橘能量凍(2盒)
QRIOUS®奇瑞斯雷射晶光葉黃素柑橘能量凍(2盒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