腸胃炎、食物過敏難分辨?幼兒嘔吐未必是腸胃炎,醫籲:檢視食物過敏4大徵兆

小兒出現嘔吐,通常家長會擔心是不是吃壞了肚子!如果吃進不潔食物或病毒感染,都可能出現嘔吐症狀,往往上吐下瀉,或是吐到只剩胃酸了還會繼續乾嘔,若事後吃東西、喝水可能也會繼續吐。小兒科醫師陳映庄表示,小孩出現嘔吐症狀,一開始容易被誤認為腸胃炎,若有前後間隔反覆性嘔吐,必須考慮到是否為食物過敏引起。

剛滿1歲的小男孩來到診間,家長主述反覆嘔吐2週,大約2週前先連續嘔吐2至3次,曾就醫看診,開了些止吐藥服用,大概半天就不再拉肚子。未料,沒隔幾天又開始吐,這次去看了另一位醫師,也是針對腸胃問題開藥,半天後也好了、不再腹瀉。

這回來到陳映庄醫師診間,家長敘述著過去的看病史,並說原本晚餐前都好好的沒事,沒想到吃完之後就開始大吐了2次,通通吐光光。現場小病人看起來精神不錯,但家長提到晚餐後有開始流鼻涕,然後好像肚子痛抱著肚子哭,接著就吐了,但吐完又好像沒事一樣。

一段抽絲剝繭的問診後,包括詢問「這幾次吐之前有吃到以前沒吃過的食物嗎?」家長回覆「嗯…好像有!他這兩週才開始吃蛋,回想起來好像都是吃完蛋之後就吐的。」真相大白,原來一直造成小孩嘔吐的原因,其實是食物過敏排斥反應。

常見過敏食物來源,主要是大分子蛋白:雞蛋

一般常見4大類過敏食物,包括牛奶、雞蛋;花生、堅果、小麥;帶殼海鮮及食品添加物。多數導致過敏主要是大分子蛋白,例如雞蛋、卵清蛋白(Ovalbumin),海鮮如魚類所含的組胺酸(Histidine)、貝類含的原肌球蛋白(Tropomyosin),食入後體內會產生對抗致敏原的免疫球蛋白(IgE),進而產生各種過敏症狀。

陳映庄醫師指出,食物過敏的症狀很多,除了皮膚會過敏外,腸胃道及呼吸道也會出現過敏反應。各種過敏症狀因人而異,也可能合併出現。

【檢視食物過敏4大徵兆】

1.皮膚紅疹、癢:最為人所知,例如碰到食物的手、嘴邊或是厲害一點全身都起蕁麻疹。

2.眼、鼻癢打噴嚏:出現過敏反應的呼吸道症狀,也可能開始出現咳嗽。

3.腹胃絞痛、吐或拉:一連串的腸胃症狀發生後,在吐掉或拉掉之後症狀就會減緩。

4.頭暈或躁動:通常幼兒不太會表達身體不適,家長可留意觀察。

輕微過敏可使用抗組織胺治療,過敏性休克須盡速送醫

通常輕微的食物過敏有時會自行緩解下來,或是可使用抗組織胺治療,若遇到嚴重的過敏反應,出現過敏性休克,如呼吸困難、心跳加速或心悸,或是暈眩、昏迷等劇烈症狀時,必須盡速前往急診就醫,接受腎上腺素治療,往後絕對別再接觸相同的致敏食物。

想要減少食物過敏的機會,最好在1歲之前就開始微量接觸各種食物,讓腸胃產生耐受性,沒有足夠讓腸胃練習的機會,才會導致吃了整顆蛋後,出現明顯的過敏反應症狀。陳映庄醫師建議,最好的方式是1歲前,不論雞蛋、海鮮等食物都盡量少量嘗試,若有輕微症狀出現可以先暫停進食,間隔一段時間(2~3週)後再進行測試。

原文載自:https://today.line.me/tw/v2/article/0MwqNZn

商品推薦:QRIOUS®奇瑞斯紫錐菊萃飲-草莓+藍莓(2盒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