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素養教育,爸媽最想知道的十大QA

《關於素養教育,爸媽最想知道的十大QA》
這兩年疫情打亂了日常,讓教育現場有了很大的改變,本來遙不可及的線上教學短時間內成了師生教學的日常模式,而陪伴其中的爸爸媽媽,也跟著孩子經歷這些變化。

與此同時,臺灣的「108新課綱」,並沒有因為疫情而停下推動的腳步,結合種種翻轉教學,新課綱當中的「素養精神」在校園裡逐漸深耕,並影響我們的孩子。

  • 素養是什麼?

  • 對我的孩子有什麼影響?

  • 教學內容會改變嗎?

  • 我家孩子的考試成績會不會因此退步?

  • 在家裡我可以幫助孩子什麼?

許多家長或許聽過「素養」跟「自發互動共好」,但僅止於口號上的接觸,若想更進一步認識深層意義、需要注意的事項,甚至可操作的策略時,往往找不到合適的解答。

這一篇整理了爸媽最想知道的,關於「素養教育/素養教學」的十大問題,協助爸媽對此議題有基本認識,並幫助孩子獲得更好的學習。
 

Q1:素養是什麼?其他進步的國家也重視這個嗎?

不管是「聯合國教育、科學與文化組織」或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」,甚至「歐洲聯盟」,都對核心素養有高度關注,支持教育應該協助每個學生發揮潛能,創造自己與他人、環境與社會的共同幸福感,形塑一個共享未來。

新課綱的核心素養「自發互動共好」,是與全球教育思維相符合的。所以不管從芬蘭、美國,到日本、新加坡等等,或許各國教育推動上的名稱或有不同,但重視的都是全人發展和終身學習。

Q2:那核心素養中,「自發」、「互動」、「共好」是什麼?

在「自發」部分,核心素養重視孩子的個人主體性,除了基本的道德品行,鼓勵孩子創新思考,悅納自己,有自信的保持學習熱情。

在「互動」部分,各種科技與符號的運用溝通,與他人有良好合作關係,尊重、關懷並包容其他文化,是新課綱關注的重點。

在「共好」部分,素養課程重視孩子的土地情感和全球視野,以及對於社會活動的主動參與,納入永續價值。

從自我精進到兼容並蓄其他文化,產生對群體、社會或人類的價值,是素養教育想要帶著孩子走向的未來。

Q3:素養教育感覺起來很宏觀,但跟我孩子的考試有什麼關係?

素養教育是為了培育孩子成為未來世界的人才,所以在學習過後,會透過學習評量,以不同的測驗方式,來確認孩子的吸收與理解的狀況。

國家教育研究院已經揭示國中教育會考等大型考試,會納入「素養導向評量」。而世界大型考試跟評測,也把素養導向評量視為趨勢。

Q4:「素養導向評量」又是什麼?它會怎麼考?

108課綱希望改變過去孩子不管對知識是否理解,死背下來就對了的情況,轉而能夠可以活用知識來解決生活問題。

所以從教學到評量,都會與孩子的「生活經驗」做連結,讓所學的知識變成「能力」。所以在素養評量考題上,會偏向清楚敘述生活情境,或納入社會議題。

評量的轉型,也在促使孩子更加關心生活周遭,同時培養出統整理解及歸納能力。

Q5:聽說「素養題」文字超多的,考素養題就是在考國文(語)?

素養題已經跳脫純粹考背誦跟記憶,更多需要的是孩子在對問題情境的理解後,能夠運用各種思維能力做出判斷或選擇。為了要把情境說清楚,題目上會有較多的文字描述,或者以圖表呈現。

又因為素養導向題型需要孩子具備閱讀理解能力,閱讀力的提升,就成了重要的一環。包括閱讀速度、拆解段落以深化閱讀的能力,加以統整或重新組合、對文意的掌握等等,確實都會影響孩子的測驗表現。

Q6:好多補習班都強調可以補素養,要不要讓孩子去補習呢?

Ans:一個人的素養,不是靠「補」出來的,而是落實在日常生活裡的感受、體驗、涵養,與持續的提升。如果擔心孩子素養題型表現不佳,應該要先以大量閱讀、多文本、長文本為基礎,讓孩子遇到「很多字的題目」時,不會就先煩躁跟害怕,進而才能挑戰與克服測驗。

但因為素養題型重視生活的連結,爸媽盡可能給孩子多一點生活體驗,不要只有讀書跟寫很多考卷。讓孩子在假期中有機會,認識家鄉土地、鍛鍊體能、或者動手操作,鼓勵孩子主動的找尋自己有興趣的議題深入瞭解,這些都比去「補」素養更重要。

Q7:那除了閱讀力的培養外,在家中我還可以幫助孩子什麼?

家庭教育與爸媽的陪伴,絕對是打造孩子素養最棒的動力。

既然新課綱的終極目標是全人教育跟終身學習,那孩子的獨立性、創意、跟持久的學習態度與熱情,就會決定他在未來世界的位置。

時間管理、自我負責、成長性思維,都是爸媽在家中可以協助孩子建立的。尤其是成長性思維,讓孩子知道成功是種不斷進化、優化的狀態,努力比天分更重要,而挫敗只是前往成功的歷程不需要害怕……這些價值觀,都是家庭內可以為孩子型塑的。

Q8:老師的教學到位了嗎?

配合新課綱的啟動,這幾年老師接受大量的調訓和研習,就是要好好重新裝備教學知能,以便在課堂上進行素養教學。

但從教學法的改變、提問的調整、引導學生思考的方式,到素養評量的設計,都是老師們的挑戰,對老師而言,也是新的課題。

所以請多給老師一些配合與信任,與其過度看重孩子的「分數」,更值得的是理解老師這樣設計教學或試卷的用心,及想為孩子增添什麼樣的能力。

Q9:什麼是跨領域學習?跟素養教育有什麼關係?

Ans:上面提到素養教育重視生活經驗的結合,所以就不是「單一科目」中可以處理的,而需要多領域多科目的知能,共同處理一個事件、任務或困難。學校內的「校訂課程」,幾乎都是跨領域性的專題學習。

這些課程,都是在訓練孩子的系統思考、跨域(科)整合、交叉運用,或演繹歸納,甚至呈現表達等全面的能力,也就是素養教育的精神。

Q10:如果我還想知道更多內容,可以去哪裡找資料?

Ans:如果爸媽想對素養教育有更深的認識,「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資源整合平台」。

若要看素養導向評量,在「國家教育研究院」的網站上,也提供了各領域的範例

結語

素養,不是背來的,而是隨著孩子的心智與身體發展,逐漸累積成全人的一部份。

落實在家庭生活中的各種良好態度建立,才能伴隨孩子長大,與陪伴他面對往後的所有挑戰。爸媽的角色,非常重要,是孩子前往嶄新世界,最溫暖強大的後盾。


原文出自:https://today.line.me/tw/v2/article/aGP9kRo
推薦商品:QRIOUS®奇瑞斯雙效紫錐菊護齒膏-黃金柚+無薄荷草莓(4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