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小孩確診可用藥品」懶人包!咳嗽勿用這一種

新冠疫情在台灣大爆發,根據疾管署統計0~9歲的確診人數累計共有近2,000人確診。沒有接種疫苗的未成年人口,特別是兒童,恐成為疫情主要的流行族群。
比起去年三級警戒時,大家瘋搶的民生物資,今年則是因應輕症、無症狀感染者的居家隔離,民眾多在家裡買好常備藥、快篩試劑。
但成人的藥好準備,兒童的確診藥,爸媽又該如何準備呢?知名家庭科醫師許書華在個人粉專「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」整理了「孩童確診可準備的藥」給家長參考,讓小孩能在確診當下,得以有效緩解上呼吸道症狀。

兒童確診止痛退燒、發燒建議用藥

醫師指出,兒童止痛退燒可使用Acetaminophen(乙醯胺酚)或是NSAID(Non-Steroidal Anti-Infammatory Drg,非類固醇抗發炎藥)類藥物,其中,發燒超過38.5度時:

  1. 小於1歲孩童:可使用Antiphen(安佳熱糖漿)
    使用劑量為每公斤體重0.5c.c,每6小時1次,單次最大劑量不超過10c.c。
  2. 1歲以上孩童:可使用lbuprofen oral susp(依普芬口服懸液)
    使用劑量為每公斤體重0.5c.c,每6小時1次,單次最大劑量不超過10c.c。

兒童發燒超過39度

另外,如果孩子發燒超過39度,可使用:

  1. 不可吞藥兒童Voren Supp(12.5mg)非炎栓劑
    屬於肛門塞劑,使用劑量是(孩子體重/12.5)顆,如:體重6公斤可用約0.5顆
  2. 可吞藥兒童Acetaminophen
    一顆500mg,普拿疼:Paramol、Depyretin、Acetal、ARAN。使用劑量是(孩子體重/40顆),每4~6小時吃1次,如:孩子20公斤,就是20/40吃半顆,單次最大劑量為1顆,注意一天不可多於5顆。

孩子出現有鼻塞、流鼻水症狀

可使用Antihistmine(抗組織胺類藥物)包括:

  1. Cypromin soln希普利敏液
    第一代抗組織胺,比較嗜睡,劑量為(孩子體重x0.25cc),一天3~4次。
  2. Peace鼻福
    第一抗組織胺+交感神經奮劑,對鼻塞很有效,建議短期用,不要超過七天,避免停藥後產生彈鼻炎。使用劑量為(孩子體重x0.25cc),一天3次。
  3. Cetirizine Soln 勝克敏液
    第二代抗組織胺,較不嗜睡,使用劑量為(孩子體重x0.25c.c)最多不超過10c.c,一天1~2次。

30公斤以上大童用藥

  1. Xyzal驅異樂
    6~11歲,睡前0.5顆
    12歲以上,睡前1顆
  2. Allegra艾來、Denosin停敏
    6~11歲,一次0.5顆,一天2次
    12歲以上,一次1顆,一天2次。

孩子咳嗽:勿使用甘草止咳水等麻醉性鎮咳劑

咳嗽藥部分,醫師提醒必須小心使用,勿讓孩子服用如「甘草止咳水等麻醉性鎮咳劑」,建議可以使用含Butamirate Citrate成分的Mirate 米瑞液,劑量為(每公斤體重0.25c.c),一天3次。

孩子化痰

使用含Ambroxol HCI(氨溴索)成分的Soltan liquid 舒痰,劑量為(每公斤體重0.2c.c),一天3次。

不鼓勵自己拿藥,但非常時期必須有所應對

最後,許醫師也強調,自己並不鼓勵大家平時都自己拿藥不看醫師,只是現在是非常時期,我們和孩子或許有機會遇到輕症在家隔離的可能。所以整理症狀輔助的藥讓父母可以參考。也體醒家長,一定要記得在有藥師諮詢的藥局購買藥品!

 


原文載自:https://today.line.me/tw/v2/article/PGgKjg8

商品推薦
【增強保護力】KK刻舒口腔噴霧 (4入)
超夯推薦組合✨紫錐菊萃飲+KK刻舒口腔噴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