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沒有疫苗可打怎麼辦?對抗病毒,「睡好睡滿」非常重要

小蘇打在英國也是還沒到打疫苗的年紀,我們上學第二天老師和同學就多位確診了(傻眼)

身邊朋友中過兩輪以上的也不在少數(英國截止目前的確診為2千1百多萬人次),我們內心都知道,和 Covid 正面接觸是早晚的事

一開始我也是有點焦慮和不安,但慢慢的,我把焦點放在「釐清真相」和「我可改變的事情」這兩個項目

● 釐清真相:去了解(未打疫苗)不同年紀的孩子,確診後的狀況。歐美確診人數很高,所以很容易掌握資料。

● 我可改變的事:是關注我能力所能做到的就好,無法掌握的就不要想太多。而我所能做的事情是「出門戴口罩&勤洗手」、「儘可能增加一家人抵抗力」

提升一家人抵抗力,營養均衡、適度運動、充足睡眠都很重要,這是最自然也最有效的增強抵抗力方法

睡眠 跟 免疫力 有很密切的關係。

加州大學曾做實驗,找了150位健康的人,在他們手上戴了測量睡眠的裝置,為期一週。這些人的睡眠主要分成四組,每天睡少5小時、5~6小時、6~7小時,還有7小時以上的。

然後在把這些人隔離,從他們的鼻腔噴進一些病毒,每天採集血液跟唾液,用客觀的方式來檢測他們是否有感冒(OS: 這個實驗還蠻噁心的)

結果平均睡五小時的那組,感染率有50%。平均睡七小時以上的,感染率18%。

還有另外一份研究是「流感疫苗效果」跟「睡眠」的關係,在接受流感疫苗前一週每晚睡7~9小時的人,他們會針對疫苗產生更強大的抗體。而睡不好的那一組,他們的免疫反應低於50%

也就是說,睡得好,疫苗的效果也會比較好。

即便在事後補眠,都沒有辦法有效的提升疫苗所帶來的效果,這個影響是當下的。相關的研究主要是針對流感、A型跟B型肝炎疫苗(Covid 太新,還沒看到相關研究)

所以我們從這兩個研究可以學會兩件事:

1. 疫情期間,好好的睡覺休息,讓一家人的身體免疫力處於最佳狀態,即便你接觸到病毒,也會有比較高的機會安然度過。

2. 打疫苗前一週,請好好睡覺,讓疫苗產生較好的效果

祝眠友睡飽睡好,頭好壯壯,不怕病毒入

 


原文載自:https://today.line.me/tw/v2/article/x2qD3ze

商品推薦
【生長發育必備】奇瑞斯複方蛋白+鈣成長飲
【可吞嚥防蛀】奇瑞斯紫錐菊雙效護齒膏
【提升保護力】奇瑞斯紫錐菊萃飲+KK刻舒口腔噴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