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日確診人數8822例!簡訊實名制走入歷史,快篩實名制明日實施,1人1份含5劑

今天本土個案暴增至8822例,連同境外移入101例,直逼9000大關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疫情發展快,預計明天新增本土病例破1萬。在防疫措施上,上路近一年的簡訊實名制走入歷史,快篩實名制則在明天實施,1人1份5劑,500元。

 陳時中表示,今天本土確診達8822人,與昨天相較,成長率達30%,「明天幾乎一定過一萬了」,
大家這段時間根據指引做事,而不是棄守,希望自主防疫讓大家度過難關。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,若什麼防疫措施都不做,北市5月7日將有1萬人確診,等到5月中旬,台北單日確診數累計將達50萬例。

  對此,陳時中說,(柯)提出這數字,看來滿令人不安,但台灣在非公衛介入措施(NPI)上,全世界做得最好,「病毒碰到牆壁的機會多,不會無止僅循環。」

陳時中指出台灣疫情有3大狀況,免於大規模感染

  陳時中表示,台灣疫情不會有這麼糟糕狀況,主要有三大原因:

  一:台灣人口和美、日、南韓等相比,人口較少。美國最高染人數為130至170萬人,但人口是我國15倍,因此,預估台灣一天最高也是10至20萬;南韓最高62至68萬人染疫,其人口是我國的2.5倍,以此估算我國則單日可能30萬人染疫。二:台灣NPI在全世界做得最好,隔絕一部分快速傳播三:則是我國在疫苗施打率和保護力,都比其他國家疫情要開始時高出許多,差不多是前段班。因此,疫情會有高點,但不會無限往上攀升。

  今新增8822例本土病例,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歲以上,發病日介於4月1日至4月26日,其中包含4138例為無症狀感染。各縣市新增本土病例中,新北3241例最多,其次是台北1892例、桃園1452例、基隆476例、台中356例。

  另新增2例死亡個案(案30381、案35335),分別為70多歲及50多歲本國籍男性,皆接種2劑疫苗。案30381為本土病例,4月13日因接觸者接受採檢,於今年4月14日確診,具癌症病史,屬重度感染個案,採安寧治療,未住加護病房,4月20日死亡。

  案35335為境外移入病例,具慢性病史,4月16日自美國入境,落地採檢陰性後返宅居家檢疫。4月17日因咳嗽、流鼻水、嘔吐、頭痛等症狀而就醫採檢後,個案要求自動離院返家,於4月18日確診,4月19日昏迷而送醫,急救無效死亡。

  今新增16例中重症個案,14例中症,2例重症,1例重症個案為先前中症轉為重症。國內累計本土死亡個案為5例,中症個案為120例、重症12例,中重症總數132例。

  今新增境外移入個案為58例男性、43例女性,年齡介於10多歲至60多歲,分別自越南 (12例),西班牙及印尼 (各2例),澳大利亞、印度及菲律賓 (各1例)移入,另82例調查中。入境日介於3月31日至4月26日。

  由於指揮中心簡化疫調,不再公布確診足跡,陳時中表示,留著實名制只是讓大家更不方便,沒有實質效果,因此,從即日起取消簡訊實聯制,但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仍維持到5月31 。陳時中指出,新版社交距離APP這兩天將改版完成,希望民眾踴躍下載,下載越多,整體防疫效果越好,民眾可至App Store 及Google Play雙平臺下載使用。

快篩實名制明日上路,1人1份5劑,共500元!

  原訂5月實施的快篩實名制則提前於明天上路,陳時中表示,明天起民眾可持健保卡購買平價實名制家用快篩試劑。至於口罩實名制完成階段任務,5月1日起,僅剩145家藥局販售實名制口罩。

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實施重點如下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一、販售模式:依循口罩實名制1.0於藥局通路販售模式。

二、販售地點:全國4,909家健保特約藥局及58個偏鄉衛生所。

三、販售對象:持有健保卡/居留證之民眾;無年齡限制,每人均可購買。

四、購買份數:每輪每身分證字號僅能購買1次(可代購),另視情況公布下一輪日期。1份5劑,每劑100元

五、販售價格:1人1份5劑,共500元(醫材原則售出,概不退換)。

六、分流機制:比照口罩實名制1.0初期,以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進行分流;單號星期一、三、五;雙號星期二、四、六;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。

七、販售份數:至少5000萬劑,1000萬份(人次)。

居家隔離「3+4」,問題QA整理

  國內居家隔離天數從10天宣布轉為「3+4」,但許多民眾已經隔離好幾天,不知道該怎麼辦。陳時中公布「3+4」新制的對照表,供民眾計算,並公布近期《民眾進線1922常見問題》QA解答,列出五大常見疑問。

Q1.如果我已經接獲醫院通知或查詢健保快易通APP檢驗PCR結果為陽性,但尚未接到衛生單位通知,該怎麼辦?

  若PCR檢驗結果為陽性,不論是透過健保快易通APP或探檢院所告知,但尚未接獲衛生單位聯絡,請先留在家中不要離開,等候公衛人員通知。在家中請單獨1人1室,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,不要離開房間。

Q2.我自己使用家用快篩檢驗為陽性,後續如何處理?

  若為居家隔離者,請聯絡衛生單位解除電子圍離,請佩戴好口罩、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,並速至鄰近的醫療探檢院所或社區探檢站進一步檢測。使用過的探檢器材須以塑膠袋密封包好,一併攜帶至醫療探檢院所或社區探檢站,交予院所或探檢站人員。

Q3.我接到確診親友(即同住家人、同班同學、同職場同仁)通知我是他的密切接觸者,但尚未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,該怎麼辦?

  民眾在收到確診者、衛生單位或任職單位防疫長等通知為密切接觸者時,就可以開始執行居家隔離並快篩,以與確診者最後一次接觸起算3天居家隔離,第4天起快篩陰性可以出門。

Q4.我是確診者,居家照護期間,若出現喘、呼吸困難、持續胸痛/胸悶、意識不清、皮膚/嘴唇/指甲床發青等症狀,該怎麼辦?

  如有上述症狀請立即聯絡119或聯絡衛生局依規劃指示,以防疫車隊、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(如步行、自行駕/騎車)等方式前往就醫。

Q5.我是居隔者,但現在居隔天數改為3+4天,要怎麼計算?

  4月26日前已開立電子居隔書者,已由系統自動更新隔離迄日及取消隔離日後重新發送。已隔離3天(含)以上者,一律以4月26日作為隔離迄日;隔離未達3天者,則隔離迄日由系統自動計算為接觸日次日起算3天。

 


原文載自:https://www.mombaby.com.tw/articles/99233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