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長們注意! Omicron最新變種來了 ,傳染力恐比原先還要更強

Omicron出現多種亞型的新毒株,其中一型BA.2.12.1最近又讓美國感染新冠病毒人數出現反轉並快速增加,其傳染力比原先流行Omicron BA.2毒株高23%-27%。

在台灣疫情正在快速擴散之際,大部份似乎並未像前幾波疫情那麼地驚慌,顯然對這波Omicron疫情發展的狀況有較多的心理準備,預料它會有極大規模的感染,台灣也將藉這波疫情過渡到全民免疫的狀態。這樣的想法符合國際上對疫情發展判斷的主流理論,不過近期美國東岸的疫情出現令專家意外的發展,感染Omicron的新變異毒株BA.2.12.1的人數突然暴增,此一趨勢值得台灣密切注意。

新冠病毒大流行以來,新的病毒突變株不斷出現,從最早的Alpha、Beta、Gamma、Delta一直到現在最流行毒株Omicron,各有著不同的特性。由於Omicron(目前以BA.2為主)的傳染力更強、毒性較弱,成為新冠疫情趨向全民免疫進入緩和狀態的希望。各國雖然Omicron的感染人數大量增加,但數個月來多數已趨向緩和,確診人數的走向亦符合專家原先的預期。

美國近幾個月來因大量民眾已感染過Omicron獲得免疫,新增確診人數持續下滑,但最近卻又因為新毒株流行而出現趨勢反轉,新病例再次暴增。

不過,專家也警告,在感染者快速擴大時,會導致病毒株加速變異,未來仍可能出現傳染力更強或毒性更強的毒株。專家們的擔憂在近期似乎出現「不幸言中」的苗頭,不久前出現的Omicron BA.2毒株的亞型BA.2.12.1在美國東北地區方確診人數快速增加,擴散的速度與原先的BA.2相仿,防疫專家們對此表示應該高度關注。

根據美國疾控與預防中心(CDC)最新發佈的數據指出,Omicron新變異株BA.2.12.1正在美國迅速傳播,並導致新增病例和住院人數增加,傳播速度比先前的BA.2快23%-27%,而且這個變異株有更強的感染能力或稱更強的免疫逃逸能力,亦即已接種疫苗者感染此種變異株的可能性較先前毒株更高。

加州洛磯市市民聚集在市議會外抗議強制接種疫苗的法案,一般民眾也都急切地希望盡快恢復正常生活

數據顯示,美國目前約有19%的新病例是BA.2.12.1,一周前此毒株病例只有11%,短短7天內,新毒株病例增加近一倍。其中增加最快的地區是東北部的括紐約與紐澤西地區,在紐約州、新澤西州和康涅狄格州,58%的新感染者都屬於BA.2.12.1變異毒株。另外在西岸的加州7日感染人數也增加了70%,同期灣區的病例則增加了155%,預料幾天內感染人數就會追上東岸。目前在全美國統計上,BA.2.12.1變異株已佔據28.2%的比例,擴散速度非常快。

在新變異毒株的推動下,美國的新冠感染人數又進入了上升期。據美國CDC發布數據顯示,以7日移動平均值來看,感染者增速為25.2%,7日住院人數增速為18.5%,陽性檢出率增速為17.1%。前白宮新冠病毒協調員柏克絲 (Deborah Birx)博士受訪時表示,美國現在應該為今夏美國南部很可能出現的病例激增做好準備。而類似情景在2020年夏天曾經出現,在2021年夏天也出現過。」

台灣的Omicron正在快速擴散,民眾對家用篩檢劑有強烈需求,許多人都提高警覺準備全力來應對疫情。圖為台北市在果菜市場發放快篩劑。

先前的BA.2變異株有超過50個氨基酸突變,其中29個在刺突蛋白上。BA.2.12.1的刺突蛋白上有2個新的突變位點,分別在L452Q和S704L上交換一些刺突蛋白。國際科學期刊《自然》的醫學子刊發表的論文指出,當時曾造成大流行與高死亡率的Delta就是在L452上的突變,它可能更會攻擊肺部,致病性也更強。但是從Delta變異到Omicron時,L452突變卻消失了,不料在最新的子變體BA.2.12.1上,L452突變又再次出現。

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研究人員指出,這些突變使病毒能夠更快地進入細胞,對疫苗或因感染產生的抗體有更強的逃避能力。這意味著接種疫苗感染的可能性更大,曾經感染過其他毒株而自然產生抗體的人,也可能會在BA.2.12.1上再感染一次。所幸到目前還沒有任何證據表明BA.2.12.1的症狀會比Omicron及其他亞型毒株更嚴重。

雖然有很多美國人已放鬆對新冠疫情的警覺性,美國政府仍提醒民眾做好個人防疫,未來新毒株將持續出現,疫情大流行並未結束。圖為紐約市民在流動檢測站做病毒篩檢。

目前BA.2.12.1很多國家都已發現,包括英國、澳大利亞、以色列、丹麥和奧地利,但目前只有美國己有快速擴散現象的報告,其他國家可能很快也會進入病例快速擴大的加速期。專家們預計,隨著感染人數增加,未來勢必還會出現各種新的變異毒株,目前已知Omicron有BA.2與BA.2.12.1之外,還有XE、BA.4與BA.5,這3者病例仍少,但現有的研究發現它的傳染力更強。南非的專家認為,現在判斷BA.4與BA.5是否會引起新一波感染高峰還為時過早,不過新變體出現應該引起人們的注意。


原文載自: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220504000096-260407

商品推薦
【提升保護力】紫錐菊萃飲-草莓+藍莓(6盒)
【通勤防禦必備】KK刻舒口腔噴霧 (3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