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與疾病 防疫專區 本土病例添5人死亡,預估11號單日破10萬確診!3對象快篩陽性即確診,透過APP可視訊看診、聯繫取藥

本土確診破3萬,預測11號將破10萬  

  今天本土確診個案首次突破3萬大關,達到3萬35例,本土個案以新北市1萬122例最多,其次染疫人數較多縣市為台北市6422例、桃園市4872例、台中市1776例、高雄市1136例等。衛福部一份最新報告顯示,5月11日單日確診人數將破10萬,達到10萬2743人。

  對此,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該數字是根據數理模式推測,上下限區間落在7萬多人至10萬多人。因染疫人數增加,屆時,中度重度個案也會跟變多。

  莊人祥表示,衛福部是根據用數理模式,以Rt值為2來預測染疫人口,至11日時,染疫人數7萬5244,但在95%信賴區間下,下限是5萬4124人、上限是10萬2743人,所以有機率會落在這個區間。

快篩陽性=確診

  疫情嚴峻,染疫人數暴增,各大家醫院急診擠滿想做PCR採檢、進一步確診是否染疫的的民眾,引發民怨,且造成醫療量能緊繃,不少專家建議,「快篩陽性,形同確診」。

  指揮中心今天終於改變政策,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居家隔離、自主防疫、居家檢疫等3大對象如使用家用快篩,檢測結果陽性,不需出門做PCR,只要經醫事人員遠距視訊確認,就認定為確診個案。

  陳時中說,修訂定義是為了減少民眾為了確認是否確診,外出造成的風險,若民眾或衛生局對快篩陽性未有共識或有疑義,可通知衛生局安排採檢。

  如何確認快篩是本人執行?對此,陳時中表示,首先,他必須本來就是居家隔離、居家檢疫當中,這類人本來就有染疫風險,第2,快篩準確率約9成,第3,還要經過醫師研判,第4,無論快篩陽性與否,若有疑義,可以要求進一步PCR檢驗確認。

BNT預計12號抵台,5月下旬開打

  在疫苗方面,陳時中說,首批輝瑞/BNT兒童疫苗77.76萬劑將於5月12日清晨抵台,可供5至11歲兒童接種基礎劑,食藥署上週四通過緊急使用授權(EUA),等行政程序完成後,校方將發放家長意願調查通知書,預計5月下旬校園開打。

  目前國內兒童僅能接種莫德納,從5月2日施打,但反應不如預期,接種率偏低。

新增73中重症,5例死亡

  在疫情方面,今天新增通報73例中重症,且確認5例重症死亡,其中1名死亡個案為20多歲男性,沒有接種疫苗,本身長期臥床、有神經系統疾病、氣切病史,長期臥床使用呼吸器,原先通報中症,後轉為重症,死於肺炎併呼吸衰竭、新冠病毒感染。

  另外3案死亡個案為50至70歲,本身有癌症轉移病史,或是合併中風、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,染疫後出現呼吸衰竭、敗血症等情況,家人選擇安寧照護,不插管、不使用呼吸器的方式處理。

  另1名80多歲死亡個案,原有神經系統方面疾病,除了新冠之外,還有肺炎鏈球菌肺炎,主要是細菌性肺炎合併呼吸衰竭,多重感染導致染疫重症死亡。

  指揮中心統計,國內迄今累積本土病例17萬6213人,當中17萬5763人為輕症,輕症比例99.7%,中重症累積450例,當中395人中症,55人重症,其中33人死亡。

確診者符合下列用藥條件,下載APP可登記看診、聯繫取藥

  在治療上,指揮中心公布確診者居家照護諮詢及開立口服藥物流程,14類對象可在居家照護期間取得抗病毒藥物。截至5月4日已有8萬1706人居家照護。

 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上午配送2萬人份Paxlovid到各縣市57家核心藥局,居照護的居家個案,可運用「健康益友」APP聯繫看診,若醫師開立處方箋,協助送藥的1900藥局將可跟核心藥局領藥送到府。

  Paxlovid適用對象為12歲以上、體重大於等於40公斤者,條件為未使用氧氣且發病在5天內,並符合癌症、糖尿病、慢性腎病、心血管疾病、慢性肺病、結核病、慢性肝病、失能、精神疾病、失智症、吸菸、BMI大於等於30、影響免疫功能疾病、年齡大於等於65歲等任何一項條件。

  羅一鈞表示,若民眾接到簡訊或健保快易通顯示PCR陽性,無需等待衛生局通知,可先下載「健康益友」APP,或各醫院遠距醫療專區登記看診,醫師透過視訊問診,評估是否符合開立條件,再透過電子病例取得病人同意書,最後連結APP或藥師公會送藥到府,就可聯繫取藥。

 


原文載自:https://www.mombaby.com.tw/articles/99234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