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莫德納開打「BNT再等2週」!廠牌挑選、反悔怎麼辦 QA一次看

6至11歲半劑莫德納陸續在各縣市開打後,首批輝瑞/BNT兒童疫苗77.76萬劑也將於5/12日清晨抵台,預計在5/20前開打。不過,對於兒童疫苗副作用與安全性,許多家長仍有疑慮,監測兒童及青少年接種不良反應,指揮中心也啟動「Taiwan V-Watch疫苗接種-健康回報」系統,讓大家能獲取更多資訊。

Q1:兒童疫苗要去哪裡打?

A1:教育部指出,6~11歲兒童將比照12~17歲青少年BNT接種模式,可採「校園集中接種」或「合約醫療院所接種」執行,也充分尊重家長選擇。

Q2:何時可打到疫苗?

A2:會依照各縣市政府安排,部分縣市已經開始施打半劑量莫德納。至於輝瑞兒童疫苗,指揮中心宣布,預計將於5/20前開打。但要注意的是,需由家長填寫「疫苗接種評估暨意願書」方可讓小朋友接種。

Q3:原本想讓孩子打莫德納,但輝瑞疫苗快來了可以反悔嗎?

A3: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,可自由選擇,「調查完畢,家長覺得要再思考.就把同意書先收回去就好,等輝瑞疫苗調查,再同意來打就可以了。」

Q4:學童打疫苗可以請什麼假?

A4教育部長潘文忠說,施打疫苗後有3天疫苗假可提供給孩子如果身體不適需要休息,不會列入差勤或成績紀錄;家長如果因孩子施打疫苗需要在家照顧,也可請防疫照顧假來照顧和協助孩子。另北市教育局表示,除了疫苗假外,家長如基於防疫目的,得為子女請防疫假,請假不列入出缺勤紀錄。

▲專家們認為,以目前本土疫情爆發,兒童接種疫苗利大於弊。(示意圖/資料照)
▲專家們認為,以目前本土疫情爆發,兒童接種疫苗利大於弊。(示意圖/資料照)

Q5:兒童疫苗可打哪些廠牌?施打疫苗後,常見不良反應有哪些?

A5:

-莫德納

接種兩劑,每劑0.25毫升(含50微克的mRNA,為成人劑量的一半)。兩劑施打間隔28天。不過指揮中心也指出,衡量接種間隔拉長可能有助於疫苗免疫力提升,與降低罕見心肌炎/心包膜炎發生風險,建議6至17歲兒童及青少年兩劑接種間隔以12週為原則。

食藥署指出,在6至11歲兒童的臨床試驗中,受試者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為注射部位疼痛、疲勞、頭痛、肌痛、畏寒、噁心/嘔吐、腋窩腫脹/壓痛、發燒、注射部位紅斑、注射部位腫脹和關節痛,與成年人試驗結果相近。

台大公衛學院醫師許辰陽則指出,根據歐洲藥品管理局(EMA)最新資料顯示,大部分以輕微局部不良反應為主,如注射部位疼痛、紅腫;有80%的人有輕微全身性不良反應,「但報告裡面並沒有提到有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的發生。」

-輝瑞

接種兩劑,每劑0.2毫升(含10微克的mRNA),至少間隔21天,不過,由於專家認為應該拉長間距,食藥署決議,沿用莫德納專家會議建議,兩劑基礎劑間隔12週。

許辰陽指出,施打輝瑞疫苗後的不良反應,和莫德納一樣,絕大部分都以注射部位不適為主,少數有發紅、腫脹、搔癢狀況;全身性不良反應則有發燒、疲勞、腹痛、肌肉痠痛等。

數據也顯示,800萬名兒童在接種輝瑞疫苗後,有4249名兒童通報產生不良反應,4129件非嚴重、100件嚴重,其中又有11名兒童發生心肌炎,不過目前已有7位康復、4位治療中。許辰陽表示,換算下來,心肌炎發生率每10萬人中0.1375人,極為罕見,且大部分都可得到良好照顧。

Q6:兒童接種疫苗產生心肌炎機率?

A6:台灣兒科醫學會表示,就mRNA疫苗副作用方面令人擔心的就是心肌炎和心包膜炎,在大規模施打的國家顯示極為罕見,且明顯低於青少年的發生率。美國資料顯示,5~11歲男性幼童染疫後出現心臟方面症狀之風險,為接種疫苗者之4.4倍;美國、英國及澳洲兒童染疫後死亡人數,為接種疫苗後通報心肌炎人數之2~10倍。顯示在目前社區流行期,接種疫苗利益大於染疫後風險。

Q7:中央如何掌握兒童接種疫苗之不良反應事件?

A7:除了持續以全國「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」進行監測外,另加入「Taiwan V-Watch疫苗接種-健康回報」追蹤小於18歲兒童及青少年。父母可從手機在疾管家介面申請加入,代為填寫接種後健康回報。

指揮中心指出,為加強對兒童及青少年接種後疫苗不良反應事件的監測,針對該族群接種各廠牌、各劑別COVID-19疫苗並加入V-Watch的前6萬名註冊者,將會進行主動追蹤,如遇有民眾回覆接種後出現嚴重身體不適或就醫等情況,將以LINE推播提醒民眾及時因應處置,期掌握疫苗接種後不良反應個案的實際症狀及通報後的適切因應。

▲兒童青少年V-Watch上線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▲兒童青少年V-Watch上線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 

Q8:小孩沒有手機,怎麼加入V-Watch?

Q8:指揮中心說明,小於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加入V-Watch,須由父母或監護人於接種現場掃描QR code代未成年子女註冊並填寫健康回報,至遲於接種後三日內完成掃描及註冊。尚未接種者請勿加入,以免資料無法比對。

指揮中心呼籲,民眾無論是否加入V-Watch,若接種後出現特殊身體不適,或任何健康問題,請務必到醫療院所診療,釐清原因。當發生疑似接種後嚴重不良反應事件,皆請醫療與公衛體系協助正式通報至「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系統」,啟動後續關懷與追蹤。V-Watch相關說明請參閱本署全球資訊網「Taiwan V-Watch COVID-19疫苗接種-健康回報」專區。

Q9:輝瑞、莫德納哪個好?

A9:台灣兒科醫學會強調,目前仍無大規模直接比較莫德納與BNT疫苗孩童接種的研究報告,但由發表的試驗結果看來,前者產生的抗體濃度略高,輕中度的不良反應發生率也略高,但並無很大差異,因此並不建議要特別選擇哪一廠牌之疫苗。

Q10:哪些人不適合接種疫苗?

A10:正在發燒、對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者,都不建議施打疫苗。另外,指揮中心提醒,有潛在慢性疾病的兒童仍應接種新冠疫苗,因他們的疾病狀況可能會增加患重病的風險。

接種前請諮詢診治此潛在慢性疾病的醫師,以便了解特定的健康狀況是否會增加重症風險。

▲若孩子本身患有慢性肺病、先天性心臟病等,應優先考慮接種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)
▲若孩子本身患有慢性肺病、先天性心臟病等,應優先考慮接種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)

 

Q11:哪些人更應接種疫苗?

A11: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醫師謝育嘉受訪時指出,世界各國包含美國、加拿大、歐盟、日本、香港、韓國陸續於去年底、今年初核准5至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,具有高風險如「肥胖」、「慢性肺病」、「先天性心臟病」以及患有「神經系統疾病或癲癇症」的兒童或家中有免疫缺損的兒童更要優先考慮接種。

Q12:接種後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?

A12:根據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,兒童注射後可如常活動,必要時,家長可使用症狀緩解藥物如解熱、鎮痛藥物等,注射部位腫脹則可局部冰敷。

特別提醒,若兒童接種後出現下列徵象,應盡速就醫診治:
1. 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,活力變差。
2. 常見疫苗副作用如頭痛、發冷等,幾天後仍未消失。
3. 嚴重過敏反應症狀,如呼吸困難、氣喘、面部或喉嚨腫脹、眩暈、心跳加速、虛脫、全身紅疹等。
4. 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症狀,如胸痛、胸口壓迫感或不適、心悸、暈厥、呼吸急促、運動耐受不良,如走幾步路就會喘、沒有力氣爬樓梯等。

 


原文載自:https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220506/2244742.htm

商品推薦
雷射晶光葉黃素柑橘能量凍(4盒)
閃電靈光 DHA+神經鞘磷脂葡萄能量凍 (4盒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