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怎麼吃都吃不胖?兒科醫師傳授7招「健康增重」

你也曾為了孩子怎麼吃都吃不胖的問題而感到困擾嗎?那你一定不能錯過兒科醫師分享的7個健康增重方法!

   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(阿包醫生)曾在臉書粉專分享,許多爸爸媽媽總是會在看診時,詢問醫師:「我的孩子實在是瘦到不行,看他比同年齡的孩子還小隻,該怎麼辦?」

    阿包醫生表示,爸爸媽媽可以先將寶寶出生時,所領到的那本兒童健康手冊拿出來看,因為上面除了須記載孩子的身高體重狀況,同時也有兒童生長曲線植可供參考。一般來說,只要生長百分點落在3~97%,而且成長曲線有穩定上升都屬正常。

健康增重7W

    另外,阿包醫生表示,排除掉孩子生病的狀況,若是孩子三餐都已正常,奶量也沒有過多攝取的情況之下,卻仍然吃不胖,成長曲線也未穩定上升,爸爸媽媽則可以採用以下7個健康增重方法:

1.增加份量

    例如:三餐加兩份點心;增加熱量攝取是最直接的方式,增加份量使攝取大於支出,可使孩子的體重增加。

2.健康點心取代垃圾食物

    餐與餐之間的垃圾食物是導致正餐吃不下的主因之一,另外,不少爸爸媽媽會有「即使是垃圾食物,但總比沒吃好。」的觀念,阿包醫生提醒,這樣其實會排擠能幫助成長的營養素。

    若是孩子愛吃垃圾食物,爸爸媽媽可改以水果、優格等健康點心替代。

3.給予高熱量食物

    阿包醫生建議,爸爸媽媽可以將健康的高熱量食材,打成濃湯,或是給予孩子牛奶、雞蛋、酪梨、堅果等健康食物。

4.常用開胃食材

    酸甜食材可以幫助提升食慾,例如蘋果、鳳梨、番茄等。

5.作息規律

    作息會影響三餐時間,連帶影響成長狀況,因此,規律作息有效幫助孩子健康成長。

6.適當的運動量

    運動可以增加孩子的胃口,阿包醫生建議,每周至少進行3次,每次至少持續30~60分鐘的規律運動。

7.開心的用餐氣氛

    阿包醫生表示,寶寶的食欲會被用餐氣氛影響,若是寶寶吃飯時,經常被強迫進食或被罵,難免會降低食慾,並對吃飯產生負面感覺,所以開心的進餐很重要!

    最後,阿包醫生也補充,孩子吃不胖的常見原因大多是因為偏挑食引起,爸爸媽媽可以從變換食材,給予相同營養的食物取代,並且多鼓勵寶寶吃飯、運動,慢慢健康增重!


原文載自:https://www.mombaby.com.tw/articles/99234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