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若有這3項特點「絕對確診了」 醫師:該考慮限制社交


國內本土疫情確診數已經突破4萬,而最讓家長們擔心的還是兒童染疫的狀況,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就分析,以他觀察到的兒童確診案例來看,有3個特點出現就表示孩子100% PCR會是陽性了。

謝宗學醫師在臉書粉專《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》分享,現在確診病例每天1.2-1.3倍成長,相對也形成醫療量能巨大的壓力,特別是疫情嚴重的北部城市。而他也觀察到兒童確診病人有幾個特點:

1、高燒+接觸確診者+家用快篩陽性= 100% PCR 陽性

2、高燒+ 家用快篩陽性= 接近 100 % PCR 陽性

3、兒童病人常有高燒症狀,體溫燒到超過 40度以上不算少見,通常 48-72 小時內會退燒,發燒超過 48 小時後,即使沒有完全退燒,最高溫度逐漸降低,發燒間隔逐漸拉長。

4、突然熱痙攣發作的孩子,要高度懷疑是新冠肺炎。

5、尚未遇到真正中重症兒童病例,但遇到一些因為高燒、嘔吐無法進食和服藥的輕症兒童,不一定需要住院,但需要輸液治療。

6、台中地區一般常規醫療沒有明顯的醫療排擠效應,但兒童急診三級檢傷候診時間拉長,一、二級檢傷不受影響;四、五級檢傷,如有輕微症狀加上家用快篩陽性、到急診欲採檢PCR 病人候診時間將最久。

接著謝宗學也點名台北市及新北市,「應該考慮開始限制社交人流一段時間」,因為疫情規模擴大到一定程度,會明顯出現醫療量能吃緊或醫療排擠效應,應該要採取作為來減少醫療體系的負荷。

而有醫師也在底下回覆他,「現在真的是要爭取時間,持續的壓低確診數和重症數,而且要保存醫療行政量能給確診病患」,謝宗學則回應,「但現在不管中央或地方沒人想當壞人強力限制人流社交,現行作為無法有效壓低確診數」,感受得出相當無奈




原文載自: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life/20220508/RYBQXCWMRJBEHHO5KSV7A265F4/

商品推薦
【提升保護力】奇瑞斯紫錐菊萃飲-草莓(6盒)
【提升保護力】奇瑞斯紫錐菊萃飲-藍莓(6盒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