驚傳2歲幼童確診重症『兒醫分析綠色通道無法解決的問題』

兒童重症醫療資源持續萎縮,原本就只夠應付承平時期,現在兒童專責是「開幾張就滿幾張」,高峰未至就已經不夠用了。


基隆市2歲男童確診,5月13日晚間高燒至42度,送往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急診,但醫院無兒童加護病房需轉院,衛生局協調過程中,四家醫院都因沒病房而無法收,最後由台北榮總收治,但搶救無效,孩子過世。諷刺的是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5月13日下午宣布,今天中午35家醫院設置學齡前兒童就醫綠色通道。

為什麼有綠色通道,仍無法避免不幸重演?兒童急診醫學會榮譽理事長、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科主任夏紹軒表示,近年因少子化、預防接種減少傳染病重症,兒童重症醫療資源持續萎縮,原本就只夠應付承平時期,現在兒童專責是「開幾張就滿幾張」,高峰未至就已經不夠用了。

根據指揮中心統計,今年截至5月12日,0至9歲確診個案已達到6萬人,10多歲個案也有5.3萬人。夏紹軒表示,從各國文獻可看到,確診孩子有20%需要住院,4%會需要加護病房,現在分母一大,就算有綠色通道可以疏導急診人流,但重症兒童住院的病床不一定還是不夠。

「現在比較擔心的是,確診高峰還沒有到」,夏紹軒說,重症高峰又會比確診高峰晚一到兩周,到時候一定會發生很多重症病人沒有地方可去的情況,「成人醫療資源沒有兒童缺,都已經這麼困難,更令人擔憂重症兒童的處境。」

「重症兒要住院難找床,出院也很難找到合適的下轉單位,床位輪轉率變低,形成惡性循環。」夏紹軒舉例說,先天肺部缺陷、心臟病、神經系統疾病的孩子,就像有多重共病的成年人一樣,發生重症就不容易好轉,住院時間比較久。

夏紹軒表示,有些孩子氣切、使用呼吸器,平時就需要天天拍痰、抽痰,這些促進肺部清潔的必要動作,都會產生大量的氣溶膠,有傳播疫病的疑慮,因此這些孩子確診後特別需要負壓隔離病房,狀況穩定後,也可能無法立刻回到原本的呼吸照護病房。

現在該如何應急?夏紹軒說,政府可應規畫兒童專責醫院,再則可徵召退休護理人員投入門診及篩檢站,讓更多線上醫護回醫院照顧中重症孩子,這兩點是短期可做的;長期來看還是要回到根本,面對兒童重症資源持續萎縮的問題。



文章載自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120940/6314592
商品推薦
【火速預購中-提升保護力】紫錐菊萃飲-草莓+藍莓(6盒)
【火速預購中-增強口腔保健】KK刻舒口腔噴霧 (4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