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的口腔有多重要?研究指出:漱口水助防疫,口腔健康者重症率低、復原快

英國《每日郵報》7日報導,埃及開羅大學(Cairo University)研究發現,每天早上用漱口水好好漱口,有助於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(COVID-19),口腔保健較差的人一旦染疫,變為重症的機率較高。

國外學術研究指出漱口水有助抗疫。英國《每日郵報》7日報導,埃及開羅大學(Cairo University)研究發現,每天早上用漱口水好好漱口,有助於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(COVID-19),口腔保健較差的人一旦染疫,變為重症的機率較高。


學界對於口腔衛生與新冠肺炎感染風險之間關聯的研究已經一長串,這項最新研究再度呼籲大眾要好好照護牙齒的健康。科學家說,口腔有如病毒的貯存庫,讓已經染疫的患者病毒量拉高,流竄全身;人體內的病毒量越多,病況也更有可能變得嚴重。

每日使用漱口水30秒,可有效增強外出時的保護力

去年11月已有英國研究指漱口水的成分可在30秒內殺死病毒。埃及這項研究再度凸顯漱口水的好處,漱口水可當作殺死新冠病毒的工具。

一般而言,新冠病毒數量進入喉嚨或鼻腔就會倍增,然後取道呼吸系統進犯肺臟。不過有些專家推論,牙齦感染病毒後,病毒有可能進入血液裡。開羅大學的專家為了檢驗這項推論,以86名有心臟疾病的新冠肺炎患者展開研究,評估患者的口腔衛生程度與新冠肺炎症狀嚴重程度。結果發現,口腔衛生較佳者,新冠肺炎症狀、體內發炎程度比較輕微,而且新冠肺炎痊癒的速度也比較快

研究者巴蘇歐尼博士(Ahmed Mustafa Basuoni)表示,漱口水可幫助人們躲開新冠病毒入侵,如果不幸染疫,症狀也會比較輕微。他還說,刷牙、固定請牙醫檢查牙齒等保持口腔衛生的好習慣,也能降低重症機率,「口腔組織可以成為新冠病毒的貯存庫,讓病毒濃度變高。所以我們建議大家維護口腔健康、維持能促進口腔衛生的作法,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」。

開羅大學這項研究是在美國心臟病學會2021年中東會議發表,不過,完整內容仍有待發布。

先前已有研究人員認為,漱口水內的物質可以阻斷包覆病毒的脂質膜,抑制病毒感染人類的能力。去年11月,英國威爾斯卡地夫大學(Cardiff University)發現漱口水的成分CPC(cetypyridinium chloride,十六烷基氯化銨)可在30秒內殺死病毒。


如何讓寶貝口腔百分百乾淨,以下步驟不可少

  1. 防疫從「齒」開始
    要有一口健康的美齒,必須從小就開始照護;在各年齡層每天都做好口腔的清潔,就相當於戴好隱形的口罩,進而控制疫情可能的傳佈。口腔是與呼吸道連通的環境,牙齒與黏膜也可能是上呼吸道病原體的儲存處;當病菌進一步入侵上消化呼吸道並改變上皮的免疫系統,保護機制被病菌破壞時,肺炎的病毒就更容易趁虛而入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口腔的主要症狀,包括味覺障礙、口乾、舌部病變、口腔潰瘍、牙齦發炎出血、裂齒、黏膜水泡等症狀。因此,疫情期間更要注意照護口腔的健康,一般國人常見的齲齒及牙周病等口腔疾病,都可能會提升肺炎重症的風險。新近於英國里茲大學牙醫系發表的報告指出,導致新冠病毒病人重症化或死亡的因素,除了心臟病、高血壓、糖尿病等慢性病外,牙周病亦是重要的原因之一。於2021年刊登在臨床牙周病學期刊的研究顯示,牙周病人者罹患肺炎重症的機率較正常人高至3到5倍,死亡率更高至8.81倍。回顧國內健保資料庫的研究則顯示,牙周病人者若接受積極的治療控制,其肺炎發生的機率將降低3到6成左右,由此可見口腔作為消化道第一個關口其健康的重要性。

  2. 口腔預防保健勝於治療
    要做好口腔的保健與照護,除了養成飯後及睡前清潔口腔的習慣,採取正確的方法及使用技巧非常的重要,建議可採用貝氏刷牙法,並配合使用牙線及漱口水等輔助品的方式。

    (1) 貝氏刷牙法
    主要可針對位於牙齒和牙齦交接位置的齒齦溝做清潔,正確使用貝氏刷牙法可有效去除口腔的牙菌斑,減少牙頸部齲齒的發生,維持牙周組織的健康。刷牙首先記得先選擇合適個人的牙刷,刷毛朝牙齦的方向,並與牙齒的縱軸呈45度的角度置入牙齦溝內,接續清潔到頰側、咬合側、舌側等三個平面,並以2至3顆牙齒為單位,來回刷10次左右。

    (2) 有效使用牙線
    牙齒前後兩側是食物殘渣與細菌容易堆集的地方,但若不當使用牙籤或牙線棒,可能會因過度反覆刺激而損傷牙齦,造成牙齦萎縮及牙縫加大。使用牙線能有效完成齒縫的清潔,降低鄰接面齲齒與牙周病的機率。使用時牙線宜儘量貼附著牙齒,呈現C字型來刮去牙齒表面的菌斑,每個牙縫要帶入兩次,分別清潔前後的牙齒各一次。上下顎最後一顆牙齒的遠心側邊也要記得清潔,但需避免用力過大,造成鄰近牙齦的傷害。

    (3) 漱口水防疫
    在美國公共衛生研究院的研究發現,含氯己定(Chlorhexidine)成分的漱口水,可以防止新冠病毒複製,抑制病毒的傳播,因此可以有效降低口腔和咽喉病毒的濃度。早晚使用時,可以口含15毫升的漱口水,至少30秒鐘,讓口腔部位有足夠時間浸潤於漱口水的抗菌特性。通常建議使用前可先完成刷牙清潔口腔,使用後則至少要等待30分鐘後,再開始後續進食或飲水。但若長期使用漱口水,需要注意的是可能會使牙齒表面呈現偏黃紅色的後天性染色;另外,當口腔有傷口時、口乾或是黏膜較敏感者,較不適合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漱口水。

 


原文載自:https://reurl.cc/e3ab8m

商品推薦
【口腔蛋白聚合超潔淨】小兒潔淨漱口菁華(1入)+紫錐菊雙效護齒膏(2入)
【口腔蛋白聚合超潔淨-買二送一】小兒潔淨漱口菁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