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新冠死亡翻倍速度全球第2快 百分之46 確診亡者發病3天內離世

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示警,台灣新冠死亡數倍增速度是全球第2名,大約13天就會翻倍。而根據指揮中心統計,昨日(9日)單日新增211例死亡創下新高,今年截至6月9日統計,發病3天內死亡者約占總體46趴,致死率為千分之1.05,攻破「陳時中防線」。

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示警,台灣新冠死亡數倍增速度是全球第2名,大約13天就會翻倍。而根據指揮中心統計,昨日(9日)單日新增211例死亡創下新高,今年截至6月9日統計,發病3天內死亡者約占總體46%,致死率為千分之1.05,攻破「陳時中防線」。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預估死亡人數高峰會延續到下週,整體致死率應該會落在萬分之10。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9日公布本土新冠的致死率數據,大約是千分之1.05,已經突破他先前預估的萬分之10防線。

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提醒,根據2022年6月7日ourworldindata的資料顯示,台灣新冠死亡數倍增速度是「全球第二快」,死亡數翻倍時間部分,台灣約13天、韓國約81天、新加坡約192天、日本約298天;至於台灣疫情未來半年會怎麼走,還是要看接下來的防疫作為。

而在死亡個案部分,指揮中心9日公布國內新增211例死亡,當中有1例是一名17歲青少年,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,該案5月底發病送醫,檢測PCR陽性確診,插管、使用呼吸器收治加護病房,診斷肺炎併呼吸衰竭,從發病到死亡僅2天,也是國內第二例青少年新冠過世。另外,根據指揮中心統計,今年截至6月9日為止,發病3天內死亡的確診者,約占整體46%。

中重症個案部分,9日新增一名兒童個案,為先前已經揭露的第二例MIS-C(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),是一名5歲男童,4月底確診新冠康復,5月底再次發燒到診所就醫,後續仍高燒至40度且連續7天,後來到醫院接受治療,目前已經出院。據統計,目前全台兒童重症累計共有43例,其中有17例死亡。

對此,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提供5種判別MIS-C的要件,供家長參考評估,詳細如下:

  1.  新冠病毒感染證據(2至6週前)。
  2.  發燒,燒得很高,甚至會持續超過3天。
  3. 實驗室檢查顯示ESR、CRP或Procalcitoin等發炎指數上升。
  4. 並且具備至少兩項下列臨床特徵,包括:
    1. 皮膚粘膜症狀: 皮膚疹或雙側非化膿性結膜炎或黏膜發炎
    2. 心血管系統: 低血壓或休克、心肌功能受損,包括心包膜、瓣膜或冠狀動脈異常等
    3. 凝血功能異常
    4. 急性腸胃道症狀,包括腹瀉、嘔吐或腹痛
    5. 臨床上需排除細菌性敗血症、毒性休克症候群等其他可能導致類似臨床表現感染。

 


原文載自:https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220610/2269757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