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聊也沒關係!美國教育作家、二寶媽曾多聞:暑假我只盯這1件事,其他時間放孩子自由放空

孩子真正需要的,是放鬆的玩耍、自在的跟家人相處,「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官方指南就指出,幼小階段的孩子,需要跟父母的關係連結,更勝過豐富活動,也就是說,花時間跟孩子相處,比送孩子去學才藝更重要。」

北一女畢業的曾多聞,赴美求學、定居已近20年,她不僅是個作家,長期關注國際教育趨勢,曾出版多本相關著作;她也是個二寶媽,大兒子9歲、小兒子4歲。

這兩年多來,因為美國疫情嚴峻,曾多聞跟兩個孩子有大量的時間宅在家中,她跟孩子共讀了上百本經典繪本,並以書本為引子,運用其中的科學觀念,發展出有趣的小遊戲。近期,她將把自家的共讀共玩心法,集結出版成《玩出科學力:用繪本學STEAM素養》一書。

台灣的父母,對於「孩子無聊」這一件事,常常會覺得很介意,但曾多聞觀察,現在的孩子,其實都太忙了,「很多人的行程排得跟大企業的CEO一樣,要上課、運動,還得學各種才藝,壓力挺大的。」

而且,常常不是孩子需要這些課程,而是大人要上班,得為孩子安排好,或是因為大人希望幫孩子的未來做萬全準備。

現代「小忙孩」真正需要的,是跟家人互動玩耍

不過,把時間塞得滿滿的,對孩子來說,未必就是最好的,曾多聞直言,在學齡前或小學階段的孩子,不一定有辦法承擔那麼多,過多的課程,甚至會讓孩子焦慮。

孩子真正需要的,是放鬆的玩耍、自在的跟家人相處,「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官方指南就指出,幼小階段的孩子,需要跟父母的關係連結,更勝過豐富活動,也就是說,花時間跟孩子相處,比送孩子去學才藝更重要。」

這兩年多以來,受限於疫情,許多地區的人們只能宅居避疫,曾多聞認為,這反倒讓孩子們有了放空的時間,其實是件好事;有些父母怕孩子無聊,擔心會浪費時間,但已有研究證實,適度的留白,對孩子的腦部發展、專注力與創造力等等,都有益處。

當孩子喊無聊時,先反問:「你想做什麼?」

曾多聞分享,當孩子抱怨無聊時,她通常會先反問孩子:「那你有沒有想要做什麼呢?」讓孩子試著去想、去規劃,而不是直接幫孩子找事做、想解方。

當然,孩子常常會答不上來自己想做些什麼,這時,就得教孩子「怎麼想」。曾多聞的方法是,平常就準備一張紙,只要孩子突然想要做什麼、當下卻沒空做時,就把那件事寫下來,例如玩撲克牌、騎腳踏車、看電影…。

當孩子說無聊時,曾多聞就請孩子去看看那張LIST,自己想、自己挑要做什麼,練一練自主性,把自主權還給孩子,「如果孩子還是不知道要做什麼,那我會邀請孩子來睡覺或發呆,讓大腦放空一下、休息一下。」

平日就蒐集「想做的事」LIST,補眠也是要事

如果孩子真的就此睡去,也並非壞事,曾多聞說,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,6到12歲的孩子,每天要睡滿9到12小時,以此標準來看,現在的「小忙孩」們大多是睡眠不足的,不妨把握長假補眠。

不過,雖然主張「讓孩子無聊也沒關係」,但還是有一件事,是曾多聞在暑假期間仍會認真執行,而且每日都不間斷的,那就是親子共讀。

曾多聞對美國的讀寫教育有深入研究,也曾以此為主題出版專書,她直言,閱讀實在太重要、太關鍵了,對孩子的發展影響甚鉅,她兩個孩子都是從零歲起就開始親子共讀,即便大兒子早已能流暢的獨立閱讀了,她每天還是會陪伴共讀。

親子共讀不停歇,3方法養成閱讀好習慣

愈來愈多父母明白閱讀的重要性,卻不一定能順利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,對此,曾多聞分享了她自身的經驗。

首先,是堅持陪伴。曾多聞從大兒子出生後,每天一定會撥出20分鐘做親子共讀,雖然大兒子從幼兒園大班以後,就能獨立閱讀了,但她至今仍堅持每天共讀20分鐘,「而且是弟弟睡前先讀,把弟弟哄睡後,再讀給哥哥聽,兄弟倆每天都超期待的!」

她強調,固定安排出時間做這件事,就代表對這件事的重視,大人若有「風雨無阻」的態度堅持下去,孩子也會有感的。

其次,是把「選書權」還給孩子。美國國家圖書館期刊曾調查,如果孩子可以選自己想讀的書,閱讀量會增加三成,曾多聞從很久以前就讓孩子自己選書了,她坦言,有時也會覺得孩子選的書很蠢、很「中二」,甚至有時她會看不下去,但還是會裝模作樣的讀給孩子聽,絕不批評孩子選的書。

她也不會去執著孩子閱讀的程度,愛看繪本、漫畫,都OK的;假如真的想推薦孩子看某本書,最好的方法,就是父母先看,孩子看到父母興味盎然的看某本書,自然而然就會過來湊熱鬧。

第三,是把「3C」跟「閱讀」這兩件事分開處理。曾多聞說,當孩子想要看電視時,她不會回「去看書」,這樣只會讓孩子覺得「看書害我不能看電視」,「3C是3C、書是書,規定分開來制定,別黏在一起,因為要拿書跟3C競爭,是很難贏的。」

她們家的習慣,是每天都看書,週末才看電視,看電視的時間長度也是固定的,四部影集、或一部電影,直接從行為面養成習慣。

共讀+共玩,由閱讀再延伸活動,啟動孩子的學習

若父母行有餘力,想進一步從共讀的繪本中,延伸共玩,曾多聞在新書中,分享許多點子。她也提供兩個基本的活動,是每本書都可以用的。

第一,是請孩子為這本書「重新畫個封面」,天馬行空的發揮創意,任孩子自由詮釋與設計。

第二,請孩子「寫一封信給作者」,信中可以談談自己看完這本書有什麼感覺,或是向作者提問,例如問作者為何要讓某個角色死掉等等。

陪伴孩子共讀、共玩、共學,或許耗費心力,「但大人在孩子身上存進什麼,之後就提領什麼,我們希望孩子變成怎麼樣的人,就得以終為始,朝著那個方向走。」


原文載自:https://today.line.me/tw/v2/article/nXGYpoK

商品推薦


【快轉學習力】閃電靈光 DHA+神經鞘磷脂葡萄能量凍 (4盒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