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例本土兒童感染BA.5個案,也是國內首例BA.5家庭群聚案!

高雄造船廠男性員工感染BA.5,已有16名家庭及職場等接觸者陽性,指揮中心最近定序報告出爐,指標個案的兩個兒子均感染BA.5,確定為國內首例BA.5家庭群聚,也是首見本土兒童BA.5案例。

今天新增2萬5521例本土個案、境外移入個案171例,另增中重症154例、死亡28例,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,本土個案和昨天數字差不多,但相較上週三低一些,整體呈緩慢下降趨勢。另外,國內出現首例本土兒童染感BA.5個案,也首見家庭群聚感案例。

首見本土兒童感染BA.5,兩例都不到10歲

高雄造船廠男性員工感染BA.5,已有16名家庭及職場等接觸者陽性,指揮中心最近定序報告出爐,指標個案的兩個兒子均感染BA.5,確定為國內首例BA.5家庭群聚,也是首見本土兒童BA.5案例。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組長羅一鈞表示,兩個染疫孩子都是小男生,弟弟小於5歲,症狀為發燒、嘔吐、腹痛,採檢Ct值21.6,哥哥則屬於無症狀,採檢Ct值21.1,兩人均結束7天居家照護解隔。

至於其餘職場接觸者,仍在進行病毒基因定序,羅一鈞表示,初步研判該起高雄船廠相關群聚的感染來源,應為船廠工作人員染疫之後,再把病毒帶回家裡,不過還要等船廠職場定序才能綜合研判。

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表示,若BA.4、BA.5在台灣造成流行,規模應該較小,轉為地方流行,最快八月中旬,單日確診就會回到3萬例;如疫情不受BA.4、BA.5變異株影響,則可望於8月31日單日新增人數應降至8000例以下,9月30日降至5000例以下。

今新增3例兒童MIS-C,指揮中心:打疫苗降低患MIS-C風險

昨新增3例兒童重症個案,皆為「孩童多炎症症候群」(MIS-C)個案。羅一鈞表示,1例為1歲男童,無慢性病史,5月27日確診,7月20日發燒至39度,伴隨嘔吐、食慾下降,7月23日就醫,檢查有結膜炎和嘴唇充血,疑似MIS-C於當天住院。7月26日因持續嘔吐以及肝指數持續升高轉加護病房,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。

3歲女童,無慢性病史,5月23日確診,7月19日發燒至40 度,伴隨腹痛、腹瀉,7月2日前往急診,疑似MIS-C住院,接受藥物治療後病況好轉,今天出院。

5歲女童,無慢性病史,7月2日確診,7月19日起發燒、鼻塞、流鼻水、頸部淋巴結腫等症狀,7月22日因症狀持續就醫,疑似MIS-C住院。7月23日因發燒持續且有紅疹、紅眼、腹瀉、胸痛而轉院,目前仍在一般病房住院。

羅一鈞表示,兒童接種疫苗,可降低9成以上MIS-C風險,提醒家長至少讓兒童打1劑疫苗。
幼兒莫德納已經開打,施打率偏低,ACIP召集人李秉穎建議,家長儘速帶著孩子接種,另看過BNT幼兒疫苗最新的研究報告,防護效果不錯,輝瑞BNT兒童疫苗正在申請台灣EUA。


原文載自:https://www.mombaby.com.tw/articles/9924485

商品推薦
【小兒共存必備】紫錐菊萃飲-草莓+藍莓(6盒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