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丹佛教授:從小用這「15句」誇獎孩子,決定孩子未來的高度!

你相信用誇獎孩子的方式,可以改變孩子思維的方式嗎?美國斯坦福教授就透過研究實驗證實,長期被誇獎「你真聰明」的孩子,在面對大部分的挑戰時會選擇拒絕,而被誇獎「你真努力」的孩子,在面對挑戰則是勇於接受,且越挫越勇。

教育是讓孩子相信,他擁有變得更好的力量!

在心理學研究中發現,教育是讓孩子相信,他擁有變得更好的力量。人看待自己的方式主要由思維模式組成,可大致分為:成長型思維、固定型思維,兩者皆各有特點,成長型思維的孩子更容易擁抱成功,他們相信透過努力可以改變思維和能力,困難和失敗只是幫助自己進步的挑戰,所以他們對學習充滿熱情,而成長型思維也可以依靠教育培養出來。

特別是從三歲起,孩子開始逐漸透過淺意識吸收周圍事物,更能具體透過感官分析、判斷環境裡的事物,也就是說:三歲的孩子探索世界的方式會發生根本的變化。而以上,教授還特別提出了很多在日常生活中可行的教育方式,最重要的一點就是:誇獎及讚美孩子的努力、策略和選擇與天賦無關,這能決定他一生思維的高度。請停止對孩子說「你真聰明」,開始善用以下

15句來建立孩子思維的方式、成長的高度吧!

1. 表揚努力

孩子,你很努力啊!

即使孩子不具備任何潛力,也會因為父母的支撐,得到他辛勤和努力的結果。

2. 表揚堅毅

孩子,我知道這一切很難,但你一直都沒有放棄,我很以你為榮!

積極向上且認真做事的態度是成功的前提,當孩子面對困難卻依然正能量滿滿時,不要忘記讚美他的態度。

4. 表揚細節

孩子,你進步了好多!

當孩子在某方面表現出有所成長時,請越具體及細節的稱讚他。

5. 表揚創意

孩子,你這個方式真的很有創意!

當孩子有新奇點子的時候,請不要急著說「你真聰明」,其實那是創意和思考的結果,請回饋他這個方式真的很新穎。

6. 表揚合作精神

孩子,你和同學們真是合作無間!

當孩子和同學共同完成了一項任務時,請抓住誇獎他團隊合作、溝通能力很棒的機會。

7. 表揚領導力

孩子,你這件事情負責的非常好!

領導力是孩子在成長中不可或缺的素質,當孩子負責某項任務完成時,不管是不是他一個人達到的,但他負責了管理統籌,已表現出管理和領導能力。

8. 表揚勇氣

孩子,你一點都不畏懼困難,太難得了!

表揚孩子勇氣,可以增強他的自信心。

9. 表揚熱心

孩子,你幫他人完成了任務,真棒!

助人是一種美德,當孩子伸出援手幫助他人時,記得表揚他的熱心,並鼓勵他多幫助他人。

10. 表揚責任心和條理心

孩子,你把自己的房間和書桌收拾得很好!

能把自己的地盤整理好是有責任心、做事有條理的表現,這也是孩子做好事情的基礎,必須好好表揚。

11. 表揚信用

孩子,我相信你!因為⋯⋯

信用可以讓孩子走上更暢快的人生,認同他是值得託付且守信用的人。

12. 表揚參與

孩子,你今天參與活動時表現很積極,很好!

活動可以拓展孩子的視野,提升孩子的求知慾,當他參與活動表現不錯時,請記得一定要鼓勵他的參加感! 

13. 表揚開放聆聽的態度

孩子,你很尊重他人意見,非常好!

聽取他人建議和經驗,有助孩子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,表揚孩子開放聆聽的態度,有助於培養「成長型思維」的孩子。

14. 表揚選擇

孩子,真高興你做出這樣的選擇!

做選擇和改變策略,對孩子來說都不容易,有時不光是努力才能完成任務,選擇和改變策略,都是成長型思維的孩子的必經之路。

15.表揚考慮周全

孩子,你規劃得真棒!

細心不只是孩子謹慎小心,更是孩子對問題作出多方面的角度思考,應該表揚孩子的細心與做事考慮周全。

人其實最根本的本質,一直都希望受到他人讚賞,不過讚賞教育絕對不是簡單的誇獎與鼓勵,那些盲目被誇獎的孩子,有可能正面臨著與成長型思維遠離的處境,最後失去自身的判斷力與得失心重等問題。正確的誇獎方式,可以讓孩子對自己產生信任感,使孩子相信他擁有更好的力量!


原文截自:媽媽經學知識

圖片來源:《天生一對》劇照

產品推薦:【視野靈感無界】DHA+神經鞘磷脂葡萄能量凍+葉黃素柑橘能量凍(2盒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