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歲就訂下五個規則!別讓孩子成小皇帝

爸爸媽媽該如何是好?

現在倡導西式教育,每個父母都想給孩子百分百的自由空間去發展獨立能力,但一味地縱容孩子,甚至有「只要他喜歡就可以了」、「孩子開心快樂才是最重要的」…,父母如果有這種心態,教育出來的孩子,容易變得、自大、自我為中心而比較自私、沒禮貌,甚至是叛逆不太聽理父母的話。

而六歲以前的小孩子,因為思想與身體都正處於發育期,如果沒有制定相當的規矩來約束他,孩子更容易為所欲為,也不明白判斷自己言行是否是正軌,這樣的孩子年紀大一點後可能變成不知感恩的小皇帝個性。

所以,自由是可以的,但也必須再容許的範圍之內,父母該給孩子立下什麼規矩呢?又該如何對孩子實施?來看看六歲前就該給孩子立下的五個規矩,讓孩子當個有家教的小孩,也是每個父母都該知道的教養原則!

規矩 1 :要有禮貌不打斷別人說話!不允許做粗野行為、說粗俗話

許多孩子因為年紀還小,喜歡隨心所欲的打擾別人,甚至會打斷大人講話,另外,更有些孩子會說出”白癡”、”吃屎去”等言行,這都應該讓孩子知道說這話是不對的野蠻行為,但孩子的行為有時候無法解釋,那粗野行為該怎麼界定呢?

比如孩子在幼稚園裡跟小朋友搶東西,小朋友不給他就開始無理取鬧,並罵道:「不給我的話,我就把妳爸爸打死!」,這種孩子喜歡用暴力,讓別人服從自己的意志和慾望,也喜歡用語言對他人進行攻擊、威脅,以滿足自己需求,這絕對是不OK的兒童行為!

爸爸媽媽該如何是好?

首先,要幫助孩子 明辨是非,讓孩子知道以後絕對不可這樣做,這是粗野的行為,也要時時提醒孩子,要有禮貌、不打斷別人談話、也不要去打擾別人。另外也要讓孩子自己反省,想出更好的辦法來處理這樣的事情。

比如媽媽可以問:「知道錯了,那以後該怎麼做比較好呢?」夫母要心平氣和地引導,讓孩子很快找到其他的解決辦法,也要適當地給他鼓勵。這樣的規矩能幫助孩子調整自己的情緒、並且學會用對的方式去對待自己想要的東西。

規矩 2 :自己的東西自己負責、別人的東西不可以拿!

五歲前,因為是孩子自我意識,往往很難分清立場,也不懂得去分辨什麼東西是自己的,什麼東西是他人的。所以只要是喜歡的東西,他就會伸手去拿,覺得拿到我手上的就是我的了。這時候孩子常常會說:「糖果是我的,媽媽也是我的,玩具都是我的!」常常無法放手、也無法讓孩子學會分享。

爸爸媽媽該如何是好?

這個時候,爸媽們應該有意識地幫助孩子建立起自我意識,可以拿著大人的杯子和孩子的被子讓他分辨:「這一個是你的,這一個是爸爸的,這個是媽媽的。」幫他建立自己與他人的界限,等孩子已經能清楚分清自己和他人的區別時,爸爸媽媽也可以刻意:「你確定這是你的嗎?」讓他獨立地進行思考並給他立下規矩。

這樣的規矩,可以讓知道不是自己的東西就是別人的,別人的東西不能拿,但「我的」東西一定要由我負責。有這種觀念,他長大以後才能更懂得尊重他人。

規矩 3 :物歸原主、放回原位

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還不好,許多時候,會等著媽媽幫他收拾玩具,但其實5歲前的孩子,是完全有完全有能力自己收拾東西,只是爸爸媽媽的縱容,讓他失去了管理自我的能力。

爸爸媽媽該如何是好?

不妨趁早就就給他立下規矩,每次玩完之後都要自己收拾玩具,讓他學會從哪裡拿的東西放回哪裡。這樣才能能讓孩子學會照顧環境,並養成對環境的尊重和教養,也能提高了生活自理能力,如此一來,長大後無論孩子到了哪裡,都能養成歸位的好習慣。

規矩 4 :先來先使用、晚來請排隊

在家裡,不管是長輩、爸爸、媽媽總是會以孩子為第一優先順序,什麼事情遷就孩子,但家長這樣的一味這樣遷就孩子,反而會讓孩子越來越以自我為中心、不知感恩,覺得自己是最大的!這樣環境下成長的孩子,容易覺得自己高人一等,變成小皇帝、小公主。

爸爸媽媽該如何是好?

要解決「小皇帝」、「小公主」的壞習慣,一定要先從家長們做起。爸媽要先給孩子立下規矩,並遵守「先來後到」的順序,像是刷牙的時候誰先到廁所就先刷牙…,這樣能幫助孩子形成「先來後到」的觀念。避免他養成自私的毛病,讓他懂得當別人先拿到東西時,必須學會等待與排隊。

規矩5 :做錯事就道歉、也有權要他人道歉

父母長輩們因為疼愛孩子,會覺得孩子還小處處讓他,就算孩子犯錯了不道歉,父母也會心軟原諒他,但這樣處理,反而會讓孩子覺得做錯事也沒什麼了不起,反正大家都會原諒我,孩子更變本加厲、為所欲為,犯更多更可怕的錯誤。

爸爸媽媽該如何是好?

其實五歲的孩子雖然年紀小,但也已經開始懂事了,要從小就教育他「做了錯事要道歉,這樣才是懂禮貌的好孩子!」當孩子犯錯,也必須要求孩子說一聲對不起,如果是爸爸媽媽自己犯錯,也要向孩子道歉,給孩子當一個好榜樣,跟孩子一起遵守規矩。讓孩子學會禮貌待人,誠實地面對,並且有勇氣 承認錯誤。反省自己,並且知道該維護自己的權利。

六歲前的孩子,各種意識還處於萌芽階段,是教育孩子的最佳時期。讓孩子懂得遵守規則,並在秩序中成長,孩子懂得判斷是非善惡,這段時間,爸爸媽媽可以減少一點對孩子的溺愛,給他們立下嚴格但不嚴厲的好規矩,別縱容孩子當小皇帝、小公主,才是個有家教的家庭。

 

轉載自:

https://mamaclub.com/learn/六歲就訂下五個規則!別讓孩子成小皇帝/

 

推薦商品:
奇瑞斯紫錐菊萃飲-藍莓口味👈
奇瑞斯紫錐菊萃飲-草莓口味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