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瑽寧:挑選兒童居家霧化器,請先釐清三大疑問

隨著呼吸道過敏的孩子越來越多,父母可能會選擇為孩子添購霧化器進行居家治療,但在挑選產品之前,家長有三大疑問需要釐清,才可以購買到合適產品,並有效減輕孩子呼吸道疾病的症狀!
黃瑽寧:挑選兒童居家噴霧器,請先釐清三大疑問

圖片|Shutterstock

很多人一想到兒科急診,或者是兒科病房,就一定會聯想起插在牆壁上的氧氣孔,連接著一條矽膠管子,管子的另一端接上霧化塑膠盒,盒裡裝大約3-5毫升的藥水,「滋滋滋」的噴出白色霧氣,讓生病的小孩慢慢把藥物吸入支氣管。這一整組動作,我們稱之為噴霧治療,或霧化治療。

隨著呼吸道過敏的孩子越來越多,近年來很多家庭也開始自備居家霧化器,但其實居家霧化器有百百種,有很大台需要插電的,也有很小台手持式的,另外還分成氣動式(jet or Compressor),超音波式(ultrasonic),以及網眼式(mesh),好不複雜啊!叫爸爸媽媽們該如何選擇呢?

 

在挑選居家噴霧器之前,我想家長可以先試著回答三個問題:

一、你想照顧孩子的什麼疾病?

二、你需要使用機器給予藥物嗎?

三、孩子對於霧化器的接受程度?

 

你想照顧孩子的什麼疾病?

第一個問題,只有兩個選項:鼻子or支氣管。鼻子的問題包括鼻屎多、鼻涕黏、呼吸時常有鼻塞聲、過敏性鼻炎等等;而支氣管的問題則有急性細支氣管炎、與氣喘等等。

嬰幼兒的鼻腔時常會有鼻屎、黃黏鼻涕堵塞,可能跟現代生活難逃空氣污染,過敏鼻炎,甚至細菌性鼻竇炎有關。然而上述這些難題,噴霧治療都可以成為一個「治標」的好方法,清除鼻黏膜上的髒東西,讓呼吸更順暢一些。但是請注意我所強調的,這些疾病都有治本的方法,噴霧治療只能讓孩子舒服,有病還是要看醫生喔!

如果只是為了解決鼻腔問題,那市面上只要「能噴出食鹽水」的產品,基本上都可以使用。經過五分鐘的噴霧,讓孩子鼻腔濕潤之後,大孩子可請他們自己把髒鼻涕擤出來,至於嬰幼兒,父母則可以使用吸鼻器幫忙,輕鬆暢通鼻腔!

但如果是選擇為了孩子的支氣管疾病,比如說急性細支氣管炎,甚至是氣喘,那麼為了達到化痰的功效,就要選擇蒸氣粒子比較小的機器,比如說氣動式(jet or Compressor),或者網眼式(mesh)居家霧化器,打出來的粒子才夠小,能夠深入支氣管。

很多爸媽提出疑問:嬰幼兒細支氣管炎的時候,究竟該使用生理食鹽水噴霧,還是高濃度3%的食鹽水噴霧呢?根據2017年美國醫學會兒科雜誌(JAMA Pediatrics)有一篇研究顯示,雖然兩者都沒有辦法「治本」,比如說無法縮短住院天數等等,但是對於「治標」則都有幫助,其中高濃度的3%食鹽水的治標效果,會稍微優於生理食鹽水,幫助孩子的症狀減輕一些。


你需要使用機器給予藥物嗎?

第二個問題很關鍵,因為如果你要從霧化器給予藥物,那就不只是把機器拿來治標,而是用來「治療疾病」了。如果家中有氣喘患者,醫生開了噴霧專用的藥水,比如說氣管擴張劑,或者化痰藥物給您,這時候你也必須選擇使用氣動式,或者網眼式居家霧化器。至於超音波霧化器,有很多藥物不能推送,所以並非首選。

氣動式的居家霧化器,跟兒科病房插在牆上使用的噴霧原理是一樣的,其優點是價格便宜,而且幾乎每一種藥物都可以搭配使用,但缺點就是很笨重一台,清洗管線很麻煩,有些甚至需要插電,移動困難,還有運轉聲音很吵等等。但其實大家可能沒有想過,氣動式噴霧器還有一個最大的缺點,就是藥水總是吸不乾淨,容易殘餘在霧化盒裡!

網眼式(mesh)居家霧化器則具有多重的優點,它很輕巧小小一支,可以裝電池手持使用,不需要插電,不受場域限制,而且幾乎沒有聲音,不會吵醒寶寶。更重要的是,網眼式居家霧化器使用後不太會有剩藥,幾乎可以吸得乾乾淨淨。它唯二的缺點就是單價較高,以及少數太黏稠的藥物不能搭配使用。

大小孩或成人使用噴霧器時,都是用口含一根管子吸氣吐氣,但一歲半以下的嬰幼兒不會經口呼吸,只能經鼻子吸入蒸氣,這樣藥物還有效果嗎?答案是有的。雖然經鼻子吸入藥物,最後進入肺部深處的劑量,比用口含呼吸減少許多(大約減少六成),但對於無法配合的嬰幼兒,根據研究顯示仍有效果,不失為一個好方法。

 

孩子對於霧化器的接受程度?

 一般來說,大小孩通常不會排斥噴霧治療,因為呼吸道濕潤之後,痰變得更容易咳出痰來,挺舒服的,但是嬰幼兒則不然。嬰幼兒不肯接受噴霧治療的原因,不外乎壓縮機馬達「嗡嗡嗡」的聲音太大而害怕抗拒,或者因機器不能任意移動,孩子被限制在霧化器的旁邊時間過久等等。

所以,如果家裡的霧化器是為了膽子較小的嬰幼兒準備,網眼手持式霧化器肯定比較適合,因為運轉安靜無聲,可以抱著寶寶邊走邊使用,甚至外出旅行也可以隨身帶著,繼續不中斷治療。

各位爸爸媽媽們,經過我費心的解釋,應該更認識各種居家霧化器,以及其使用原則了吧!


文章截至:https://pse.is/4qbke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