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木耳是血管身體清道夫 1吃法補維生素D存骨本!營養師曝8食物護心、調節血脂

冬季養生你一定聽過吃黑色食材滋養補氣,但除了黑芝麻外,還有哪些黑色食物呢?這些食物除了養腎還有哪些營養特點呢?營養師楊斯涵表示,儘管黑色食物看起來不起眼,但有豐富的植化素,像黑豆、黑糯米的種皮有相當豐富的花青素

冬天多吃8食物

 

1.黑芝麻

楊斯涵指出,黑芝麻含有人體必需的ω-3不飽和脂肪酸,鈣及鐵也相當豐富,黑芝麻鈣質比白芝麻高出許多,而且是堅果類膳食纖維的冠軍。

 

2.黑木耳

黑木耳是血管清道夫,更是蔬菜界膳食纖維的冠軍,還含有豐富的多醣體,黑木耳可促進腸道通順,增加飽足感,曬乾後更有大量的維生素D。

 

3.黑糯米

又稱為紫米,含有花青素、鉀、維生素B1,但是升糖指數較高,血糖控制者須小心。

 

4.黑豆

植物性蛋白質,相較於黃豆有較多的花青素、維生素A、葉酸。

 

5.海帶

含褐藻素、碘、維生素B12,褐藻素,具有調節血糖、血脂、提升保護力相關作用。

 

6.紫菜

含鐵、碘、維生素B12,是素食者補充維生素B12的食物來源之一。楊斯涵補充,維生素B12多存在於動物性食物,例如肉類當中,因此素食者容易缺乏。缺乏B12可能會出現貧血現象,另外也會影響神經傳導。

 

7.黑棗

楊斯涵說明,黑棗在水果類中膳食纖維含量較豐富,有助於緩解便祕,鐵質含量也較高,適合貧血者食用。

 

8.紫葡萄

紫葡萄富含花青素、白藜蘆醇等,對於保護視野、心血管有助益。


文章截至:https://pse.is/4qvy6a

產品推薦:【視野無界】QRIOUS®奇瑞斯雷射晶光葉黃素柑橘能量凍(6盒)👇點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