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椰菜「藏40隻蟲」洗到崩潰!專家授「3步驟」 輕鬆揪出菜蟲

臺北農產指出,只要利用清水沖洗,然後手持花梗,快速進出水面,就可以輕鬆將菜蟲浮出,再切成適當大小,挑出藏在縫隙裡的小蟲。

花椰菜好吃又營養,富含膳食纖維,是不少人愛吃的蔬菜,但花椰菜形狀特殊,容易藏有菜蟲,日前有網友稱自己洗花椰菜洗出40隻蟲,讓他崩潰在臉書社團發問「花椰菜該怎麼洗?」引發熱議。有網友說「泡鹽水」,也有人建議加入麵粉或太白粉。對此,臺北農產指出,只要利用清水沖洗,然後手持花梗,快速進出水面,就可以輕鬆將菜蟲浮出,再切成適當大小,挑出藏在縫隙裡的小蟲。

 

最近是花椰菜產季,花椰菜不論清炒、煮湯都好吃,也有人將花椰菜製成菜乾,別有風味;臺北農產在臉書分享,國人常食用的花椰菜又稱菜花、花菜,是十字花科蕓薹屬的作物,屬於甘藍的變種,當我們吃花椰菜時,是食用它植株莖頂的花球。

北農說明,花椰菜的花球由未分化花苞組成,也就是在開花過程中尚未完整開花的肉質組織,花球的顏色有白色、黃色、綠色、橘色和紫色等,形狀一般為圓頂狀,有些品種的花球則為尖形或金字塔形。花椰菜的花之所以白色的,是因為生長之初用不織布覆蓋,如果是正常生長過程,花球顏色會偏黃。

 

 

持花梗快速遇水 菜蟲自動浮出

北農分享花椰菜清洗的3步驟:

1.沖洗:將整顆花椰菜浸泡於流動的清水中。

2.過水:手持花梗,快速進出水面,可以洗掉浮出來的小蟲。

3.切塊:切成適當大小,藉此挑出藏在縫隙裡的小蟲,最後再進行簡單沖洗。

 

▲3步驟輕鬆清洗花椰菜。圖片|臺北農產

 

花椰菜、青花苔 都是十字花科親戚

另外,北農也說明,花椰菜和青花苔兩者是十字花科的親戚,都是由野生甘藍演化而來的變種,花椰菜整體為半球形,肉質花球較密集,除了白色之外,也有黃色、綠色、紫色等多個品種,青花苔整體為扁球形,小花球較分散。

 

至於食用部位,花椰菜是吃它的花原體 ,屬於尚未分化的組織,青花苔則是吃它還沒開花的花蕾,屬於已分化的組織,容易變黃,想要延長保鮮期限的話,可以先汆燙後,再冷凍保存。

 


文章截至:https://pse.is/4rrh2f

產品推薦:【寶寶第一條牙膏】奇瑞斯紫錐菊護齒兒童牙膏-黃金柚+草莓(4入)加贈牙刷3入裝(1入)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