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牙膏甜甜的,是否會蛀牙嗎?

市面上的兒童牙膏款式、口味多樣,為了吸引孩子目光通常會添加不同風味,但是為什麼這些牙膏會甜甜的,是因為有含糖嗎?這樣會造成蛀牙嗎?本篇為大家解答!

大多數的兒童牙膏為了讓小孩容易接受,大部分都會甜甜的、不刺激的口味,但也許家長們會懷疑這個『甜』會不會造成小孩子蛀牙呢?其實不一定,有一些兒童牙膏會添加一些特殊成分,就有可能會造成蛀牙,而市面上大多數的兒童牙膏的甜味,來自於『木糖醇』這個成分。

為什麼兒童牙膏會甜甜的?

許多小孩十分抗拒刷牙,因此市面上的兒童牙膏為了讓使用上不會太涼、太刺激,大多數會添加天然的甜味劑,增加牙膏的甜味,亦增加小孩對牙膏的接受度。而這些天然的甜味劑中,最常見的成分就是木糖醇,與平常吃的糖不同,不但不會導致蛀牙,還能有效預防蛀牙。

 

木糖醇是什麼?又有什麼功效?

木糖醇是從植物中萃取的天然代糖,甜度與蔗糖相當,但較為特別的是,此種成分難以被口腔中的細菌分解產生酸,因此也較不容易對牙齒造成侵蝕傷害。木糖醇最常見是會加入在牙膏、漱口水中,但也可以當作糖尿病患者的醣類替代品!

 

專業牙醫建議

牙醫推薦在挑選兒童牙膏時,可以參考是否含木糖醇成分,除此之外,也建議挑選含氟1000ppm的牙膏,若搭配正確刷牙方式,便能有效預防蛀牙。

 

推薦產品:
【寶寶第一條牙膏】雙效紫錐菊護齒膏-無薄荷黃金柚+無薄荷草莓(4入)

參考資料:
https://www.cleanclean.tw/Article/Detail/69609?lang=zh-TW
https://www.27045858.com/ec99/rwd1258/news.asp?newsno=78
https://kb.commonhealth.com.tw/library/316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