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為什麼要使用含氟牙膏?

氟是什麼?安全嗎?可以吃嗎?會不會有氟斑牙?看這一篇就夠

害怕孩子受蛀牙之苦,尋尋覓覓各種防蛀牙的方式,雖然大家都說要用「含氟牙膏」,但是真的安全嗎?會不會有氟斑牙?不小心吞下去會不會怎麼樣?滿滿的疑問好困擾!根據美國兒童牙科學會指南和牙醫師等研究,這邊提供三大重點,看完就會知道為什麼含氟牙膏是非常安心且有效的防蛀牙選擇唷!

含氟牙膏中的「氟」是什麼?

氟化物是存在於自然環境裡的一種礦物質,而預防蛀牙的成分中,最具代表性的就是「氟化物」,其能氟化物能降低蛀牙發生,並促使牙齒達到再礦化的作用,進而強化琺瑯質。

從上個世紀初,氟化物就被視為有助於預防蛀牙的關鍵成分,世界各地將氟化物加入飲水、食物、營養品、牙膏和漱口水等,以確保攝取足夠的氟化物。氟化物的好處也得到許多健康專業機構的支持,包括美國牙醫協會、美國醫療協會、美國疾病防治和控制中心、美國公共衛生服務部,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等。

圖-台灣衛福部 106-107年度我國六歲以下兒童口腔健康調查計畫報告-齲齒率

害怕孩子受蛀牙之苦怎麼辦?
預防蛀牙一定要選擇「含氟」牙膏

根據台灣衛福部資料顯示,2017台灣3-4歲兒童齲齒率高達43%、5-6歲高達65%,顯示超過一半的孩子從小就飽受蛀牙之苦,另健保從孩子6個月大開始,就給付6個月塗氟一次的療程,可見從小、從第一顆牙齒開始養成口腔保健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

美國兒童牙科學會表示:使用氟化物作為預防齲齒是安全有效的,建議幼兒也可以使用含氟來預防齲齒。雖然氟一直以來都有爭議性,但是目前氟仍然是牙醫界裡面被證實防有效防蛀牙、安全又便宜的成分,所以挑選牙膏還是要以含氟量為優先選擇唷!

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及台灣衛福部的規範,牙膏的含氟量須達到1,000ppm較能有效預防蛀牙,因此除了塗氟,兒童牙膏選擇含氟1,000ppm也是預防蛀牙的關鍵。

推薦商品:
含氟1000ppm可吞嚥兒童牙膏
奇瑞斯紫錐菊雙效護齒膏-黃金柚口味👈
奇瑞斯紫錐菊雙效護齒膏-草莓口味👈

圖-晴寶IG:ariel__0804
使用奇瑞斯雙效紫錐菊護齒膏,成份含氟1000ppm可吞嚥

孩子用含氟牙膏安全嗎?會不會有氟斑牙?

只要注意含氟牙膏使用的劑量,即使孩子不小心吞食也不會造成健康疑慮!美國兒童牙科學會建議:牙膏至少一天一次,一天二次效果更好,未滿3歲的孩子每次刷牙使用不超過一粒米的大小,3~6歲使用如一顆豆子大小的份量

而爸比媽咪很關心的氟斑齒的問題,文獻顯示,使用低氟含量牙膏的 2 ~5 歲兒童,預防蛀牙的能力比較差,但產生氟斑齒的機會卻沒有顯著較低,且使用過量的牙膏才比較容易有氟斑齒的風險。

因此根據孩子的年齡使用適量的含氟牙膏,就算吞進肚子也不會造成氟過量而且非常安全,也不用太擔心氟斑牙的問題唷!

小Q貼心結論

  1. 氟化物能預防蛀牙、使牙齒達到再礦化的作用、強化琺瑯質。
  2. 兒童使用氟化物作為預防齲齒是安全有效的。
  3. 牙膏的含氟量須達到1,000ppm較能有效預防蛀牙。
  4. 適量使用含氟牙膏很安全且氟斑齒風險低。

*記得需配合正確刷牙習慣才能真正有效防蛀唷!


推薦商品:
含氟1000ppm可吞嚥兒童牙膏
奇瑞斯紫錐菊雙效護齒膏-黃金柚口味👈
奇瑞斯紫錐菊雙效護齒膏-草莓口味👈

參考資料:
台灣衛福部 106-107年度我國六歲以下兒童口腔健康調查計畫報告
https://www.mohw.gov.tw/dl-53418-be61b236-396c-4950-87c2-1050f30a6fe2.html 

AAPD美國兒童牙科學會指南
https://www.aapd.org/assets/1/7/G_FluorideTherapy.pdf 

盧育成兒童牙醫
1. https://www.luyc.pro/2018/01/ChildrenToothpaste.html 
2. https://www.luyc.pro/2017/03/child-toothpaste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