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兒童也會口臭?

兒童口臭,是生病還是沒刷乾淨?

「為什麼寶寶會有口臭?」
許多家長以為口臭是大人才會遇到的事情,但口臭不光是大人才有的困擾,其實許多兒童甚至是嬰兒都會遇到這種問題,大部分原因是和口腔清潔有關係,也有可能是孩子生病了,用口臭來表現。

圖-為什麼會口臭,四大原因三大辦法一次看

誘發口臭的四大主因

  1. 飲食習慣及飲品類型:
    大蒜、韭菜、洋蔥等味道較刺激、異味較大的食物,比較容易引起口臭問題。
  2. 蛀牙、口腔衛生未做確實:
    許多兒童還不會自行將牙齒刷至乾淨,若父母也沒有協助清潔,食物渣殘留在口腔裡,經過一段時間的發酵腐敗,非常容易產生細菌而造成口臭。
    且許多幼兒有喝夜奶的習慣,無進行清潔直接入睡,又或者是口慾期的孩子容易將奶嘴、手指、固齒器、玩具等,可能隱藏細菌的物品放入口中,這些都有可能引發口腔中的異味。
    另外,無論是蛀牙、牙齦疾病甚或口瘡,口腔感染都可能釋出難聞氣味。
  3. 溢奶、吐奶、胃食道逆流
    嬰幼兒時期孩子容易溢奶或是吐奶,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胃食道逆流症候群,因為食物或奶伴隨著胃酸逆流到口腔中,長期下來可能造成口腔有難聞的味道,而且胃食道逆流會酸化口腔而提高蛀牙可能性,因此在溢奶或是吐奶後,記得要馬上為孩子口腔清潔。

  4. 生病、過敏、腸胃道等問題:
    • 由黴菌引起的鵝口瘡、扁桃腺炎、皰疹性齒齦炎、腸病毒等,這時候孩子可能會排斥喝水飲食,但可能造成口臭更嚴重。
    • 感冒問題或是有異物堵住導致鼻塞而用嘴巴呼吸,讓口腔的唾液分泌便減少,無法沖走細菌。
    • 過敏性鼻炎、鼻竇炎會令鼻涕倒流到鼻腔或咽喉,使喉嚨成為病菌的溫床。
    • 過敏性腸胃炎、便秘、腹瀉等問題,也容易造成口臭。

      以上狀況都可能讓嘴巴產生異味,最重要的是遇到的話一定看醫生唷!

圖-Caption-誘發口臭的四大主因

解決兒童口臭的最佳辦法

  • 辦法一:看醫生,找不出口臭原因、蛀牙或是有任何身體不適,就要儘速就醫。
    一年定期找牙醫檢查一次牙齒也是絕對必要的,而蛀牙部分也需找醫生即時將洞補上,另外牙周發炎或是牙齦不舒服也要儘速找專業醫生尋求幫助及治療。
  • 辦法二:做好平時日常的口腔清潔,不論是幾歲的嬰幼兒童,家長都需注意口腔清潔,若沒有辦法即時清潔口腔,儘量讓孩子餐後喝白開水漱口,晚上睡前就一定徹底清潔。
    若兒童尚在無法自行刷牙階段,家長需幫兒童做每日清潔,若是已經可以自行刷牙的兒童,家長則可以以輔助的方式幫兒童進行檢查,也可一週搭配一次漱口水抑制臭菌產生,並且挑選無人工色素香料、防腐劑的安全兒童牙膏讓幼童近早擁有刷牙的良好習慣
  • 辦法三:平時做好睡前不吃甜食的習慣,擁有良好飲食習慣能減少疾病的發生。家長要在兒童的飲食上做把關,在就寢需特別注意,不要讓孩子吃過多的零食和甜食,可多補充兒童喜歡的水果蔬菜作為替代,也能夠促進腸道蠕動,有效阻擋於腸胃和口腔疾病的產生。

推薦商品:
十大無添加,可吞嚥防蛀溫和配方
奇瑞斯紫錐菊雙效護齒膏-黃金柚口味👈
奇瑞斯紫錐菊雙效護齒膏-草莓口味👈

文章參考來源:
https://kknews.cc/health/ypg8vba.html
http://www.icareyou.tw/2018/04/blog-post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