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lody小女兒渴望跟媽媽看101,「你沒跟姊姊去過」!老二得不到「父母第一次」只有SOP,很揪心

孩子的童言童語,解開童年的老大心結

排行老大的Melody,一直覺得老大很辛苦,直到這天因為妹妹的關係,才了解老二的的委屈,因為永遠不可能擁有「父母第一次」!


小女兒想跟媽媽單獨去101景觀台

住在台灣二十年,我從來沒想過要上台北101的景觀台,但是在妹妹小小的心裡,這卻是她的願望,可我一直沒機會幫她實現。但有天下午姊姊剛好有排別的事,就剩我和妹妹,於是妹妹非常興奮地說:「媽咪,今天我們可以去看101嗎?我想跟妳去一個姊姊沒有去過的地方!」

  那天早上我有拍攝的工作,忙進忙出已經很疲倦了,我本來想推拖,於是對妹妹說:「可是這樣姊姊沒去我們到時還得再去一次,我們要不要等姊姊一起?」

  沒想到妹妹卻回答我:「媽咪,小時候妳都有帶過姊姊單獨旅遊,去日本,去香港,也都沒帶我,現在因為病毒的關係,誰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會再有機會單獨旅遊?我只不過想去101上面看一下!」

  在妹妹這麼說的時候,我心裡覺得有點驚訝,雖說在家裡姊妹倆感情很好,也偶爾會爭風吃醋,但我從懷了妹妹開始,就很注意兩姊妹之間必須要公平,沒想到,在妹妹的心裡,依舊還是有感到差別待遇。

身為老大,也有老大的辛苦

或許是因為我自己在家裡的排行是老大吧?從小我就覺得當大姊特別辛苦,甚至可以說是吃力不討好,爸媽總是會要求老大要做榜樣、要照顧弟弟妹妹,可是誰說弟弟妹妹一定要聽姊姊的話呢?

  從我離開美國來台灣以後,總覺得自己被兩個妹妹忽略,因為她們住在同一個城市,有事好商量,往往我聽到消息都已經隔了好幾天。

  像前一陣子二妹搬了新家,身為姊姊的我,當然得送她一些新居落成的賀禮,可是人在台灣的我,從沒去過二妹的新家,怎麼知道要送什麼好呢?於是我打電話找三妹商量, 三妹說二妹的新家好像還沒有買餐桌,當時我就對我三妹說,請她去挑桌,然後我們一起送給二妹。

  沒想到隔沒多久,有次我和媽媽視訊時,媽媽剛好在二妹的家裡,我眼尖地發現居然已經擺了餐桌,詢問後才知道,那張餐桌是三妹送給二妹的,那當下我真的覺得有點不開心。明明已經講好的不是嗎?為什麼事情都變了樣?

  當然我知道她們不是故意的,畢竟我二妹從沒有想過要從我這裡要東西、三妹大概也只是覺得反正我人在台灣,現在又因為疫情阻隔,什麼都不方便,她們自己能解決的事,就不必麻煩我。可是身為姊姊的我,哪裡會覺得幫妹妹買禮物是麻煩呢?

  我也知道,她們早已經是成年人了,很能夠照顧自己了,為何我不樂得輕鬆,乾脆不管呢?可一來她們是我的家人,無論如何我都不可能不關心,二來就像許多心理書籍說的,家裡的排行會影響人的性格,而身為老大的孩子,在弟妹出生後,多少會覺得父母的關愛被分走了,於是,多數的老大都會在弟妹出生後變得更成熟、更有責任感、甚至會幫忙照顧弟妹,因為唯有這樣做,爸媽才會把關注的焦點 從新生兒移到老大身上,誇獎老大很乖、很懂事。

  這種性格的改變,是會跟著我們一輩子的,就像現在的我,的確很有責任感,但也常常有責任感過頭,變成控制欲,累了別人也累了自己。

從小女兒身上,了解老二的委屈

當老大的人都會覺得自己比較倒霉,但老二也有老二的辛苦,比如小時候總是撿大姊穿剩的衣服、玩剩的玩具、總是被大姊管⋯⋯可我是老大,自然會比較站在老大的立場想,直到這天因為妹妹的關係,我才了解老二的心思。

  我帶著小女兒上了101,看著她開心滿足的神情,才突然明白了一件事,原來當老二的辛苦、或者說委屈,是老二永遠不可能擁有「父母第一次」的驚喜啊!

  因為看了教養書上給的建議,從小我就特別關注姊妹倆的情緒,不要讓妹妹覺得什麼都是拿姊姊不要的,或是讓她有姊姊用不到了,她才能輪到了這種感受。

  出國買禮物或過生日的時候,絕對一人一份、不會忽略任何一個,兩個人東西可以共享時,也會好好教育她們,這是姊妹們共同分享,是一家人之間的親密關係,不要讓她們有誰被排在後面這樣的想法。可仔細想想,即使我特別注意,讓姊妹倆感受到一樣的愛,但在心情上卻是不同的。

老大擁有「爸媽的第一次」,老二只有「SOP的套用」

就像老大剛學會走路時,身為新手媽媽的我又激動又感動;而老二學會走路時,雖然我也很高興,但畢竟有了經驗, 自然而然就不會像第一次一樣興奮或是緊張。

  每件事情都一樣,老大第一次上學、第一次跟同學爭吵、 第一次生病⋯⋯沒有經驗的我都如臨大敵;而到了老二身上時,自然就冷靜很多,而這樣的差別看在妹妹眼裡,是否也會覺得我偏心,才會對姊姊的事特別在意?

  於是有天睡前,我和妹妹聊起了這個話題,一向比較少表達自己意見的妹妹,難得地說出了許多自己的想法,她說:「我是最小的啊!最小的永遠要聽從大的!妳知道嗎?在外婆家裡妳是大姊所以妳不懂!當妹妹的好處是很多事情我會從姊姊那裡聽說,所以當我遇到時,我已經了解要怎辦了。但是,當妹妹也有很多壓力!」

  我:「上面有姊姊教會妳很多事很好,妳有什麼壓力?」

  妹妹:「有啊!姊姊做的事都是對的,不管她對我說什麼、做什麼,我都要聽她的,因為她比我大,我都要尊重她!可是她有的時候也不對!然後,妳和爸爸都把姊姊的所有事當大事,因為她是第一個,你們的第一次都是跟她!當我遇到這些事就不是你們的第一次了!大家所有的注意都在第一個小孩的身上!因為第一個小孩有很多feelings、很多事,該我有feelings的時候,你們都說沒事不要想太多!我都在旁邊看!然後我還要被要求跟姊姊做一樣的事!可是我比她小啊,為什麼我要被要求跟她一樣?It's not fair!」

  她很認真、很投入地說著她的立場,而我一邊思考著,她講的也沒錯。確實,我自己也是大姊所以我從沒體會過當妹妹的心路歷程,很多時候,父母都把老二當作理所當然,當我們經歷過老大的第一次,我們就把整套SOP套用在後面小的身上,我想,這是當父母的一種很常見的疏忽吧?尤其如果家裡的孩子們是同性別,就越容易感受到被比較的壓力。

  當父母真的不容易,有的時候我這個媽咪也覺得自己怎麼做都不對,好累!哈哈!

孩子的童言童語,也解開童年的老大心結

但我覺得只要靜下心傾聽小朋友要跟我們說的話,我們就可以更了解他們需要什麼。而且很妙的是,他們的童言童語時常會蹦出很多妳沒想到的常理,這裡面都蘊藏了不少小智慧。

  我想,人生就是不斷地學習,即使是第二個、第三個小朋友,我們依舊有許多新功課,而這一切的學習,不僅是為了孩子,其實也是為了自己,就像是妹妹的言語,解開了我自己童年的心結一樣。有時候,我們就是得永遠抱持著求知求變的準備,畢竟理所當然的態度,不僅僅是婚姻的殺手,也是所有感情的絆腳石。

轉載自:https://www.mombaby.com.tw/articles/9921127

推薦商品:
QRIOUS奇瑞斯複方蛋白+鈣成長飲-草莓+可可👈
QRIOUS奇瑞斯複方蛋白+鈣成長飲-熊熊可可👈
QRIOUS奇瑞斯複方蛋白+鈣成長飲-粉粉草莓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