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文具含毒氣?油性筆、白膠易引起過敏、氣喘等症狀

孩童進行美勞作業時,所使用的文具用品其實暗藏危機。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發現,白板筆、麥克筆、奇異筆、白膠等文具用品潛藏了有毒物質 TVOC(總揮發性有機物),可能引發頭痛、嘔吐,長期暴露下也易引起過敏、氣喘等症狀,同時也存在致癌的風險。

孩童進行美勞作業時,所使用的文具用品可能暗藏危機。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今(22)日公布「2021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」,結果顯示,孩童們常使用的文具如白膠、白板筆、麥克筆、奇異筆等油性筆用品暗藏高濃度 TVOC(總揮發性有機物),容易引起過敏、氣喘等症狀。

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定義,TVOC 是指常溫下以氣體形式存在的有機物,包括苯、四氯化碳等共12種,而根據環保署所規範之標準,室內 TVOC 一小時平均值需小於0.56ppm。

但是研究卻發現,兒童常用的文具散發出高濃度 TVOC。研究總計畫主持人、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林瑜雯指出,根據研究收集新北三所幼兒園的空氣品質監測紀錄,發現幼兒園在上午10時及12時,教室中 TVOC 濃度明顯上升,推測與兒童的勞作課程、以及用餐完老師進行清潔的活動有關。

研究發現,TVOC 超標的問題文具用品,包括:白板筆、麥克筆、奇異筆、白膠。其中 TVOC 濃度最高為奇異筆,開蓋20分鐘濃度高達138.37ppm,是標準值的247倍;白板筆、麥克筆開蓋後不僅有刺鼻氣味,開蓋30分鐘內的濃度,最高也分別達到67.25ppm、55.35ppm,遠高於法規標準;黏性用品中則是白膠的濃度最高,放置15分鐘的濃度則達35.66 ppm,超標近64倍。

林瑜雯提及,由於兒童發育未完全,過濾汙染物的能力也較弱,長時間接觸此類文具,並暴露在高濃度 TVOC 的環境中,不僅更易產生呼吸道過敏、氣喘的症狀,也可能提高致癌與細胞病變的風險。

選購兒童文具以乾性、水溶性文具為主

林瑜雯建議,家長或學校在選購文具時,應該以乾性文具、水溶性文具為主,像是粉蠟筆、色鉛筆、口紅膠、雙面膠等,這些文具的溢散濃度皆在標準值下,安全性較高。

除文具上的選擇,室內空氣品質也可透過電器的配合來維護。聯合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學系教授林澤聖表示,若要有效降低 TVOC 濃度,可以選購具活性碳濾網的電器為優先,像是裝有活性碳濾網的冷氣機可有效降低約85%、裝有活性碳濾網的空氣清淨機也能降低約32%。此外,一般冷氣機也具有降低 TVOC 濃度的功用,約60%。

為了降低毒氣影響,林澤聖建議,平時可依照控源節流四步驟來避開危機,包括:

  1. 課前通風:幼稚園下課後通常門窗緊閉,易導致 TVOC 累積在空氣中,不易溢散,因此建議可以在課前開啟門窗讓空氣流通。
  2. 課中關蓋:提醒孩童在使用文具用品後,應隨時把蓋子蓋起來,可避免吸入過多 TVOC。
  3. 課後風乾:孩童的美勞作品完成後,也建議可靜置一天後再帶回家,讓 TVOC 揮散的同時,也能守護孩童的健康。
  4. 放學開機:利用放學後的時間,使用臭氧機或是具活性碳濾網電器通風,降低 TVOC 的濃度。

轉載自:https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91075 

推薦商品:
紫錐菊萃飲-藍莓口味👈
紫錐菊萃飲-草莓口味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