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兒腹痛又血便,小心是腸套疊!小兒科醫師教你認識症狀及治療方式

孩子突然的間歇性哭鬧,常見有腸絞痛的可能,也是許多新手爸媽的困擾,但如果同時還出現嘔吐,甚至血便的狀況,就有可能是腸套疊,爸媽需要謹慎處理,立即就醫!

小星是 9 個月大的弟弟,因為感染了輪狀病毒到亞東醫院看診。起初爸爸以為孩子一陣一陣哭鬧,是因為生病不舒服,沒想到在換尿布時發現一大灘血,趕快通知醫師,並立即做腹部超音波檢查。醫師發現影像裡有一大段標靶似之圖形,確診為腸套疊,除此之外,更發現腸子套到降結腸處,緊急會診小兒外科,經腹腔鏡手術腸套疊的腸子復位,經過兩天的休養及拉肚子症狀好轉,順利出院回家。

亞東醫院小兒外科許琪琪醫師解釋「幼兒罹患腸套疊時,腸子會像是天文望遠鏡收起來一樣,近端處套入遠端處,造成腸子的阻塞和腹痛。」

什麼是腸套疊?

所謂腸套疊是近端處的腸子套入遠端的腸子內, 而造成腸子的阻塞,大部分的腸套疊好發處為迴腸至結腸型約佔了 80% 至 90% 、盲腸至結腸型約佔 15%、其餘較少見的為小腸和大腸型的腸套疊。

許琪琪說明,腸套疊好發年齡於三個月大至六歲之兒童,約 80% 病例發生於兩歲以前,「新生兒或年紀較大的幼兒所發生腸套疊,大多因解剖學上的異常或導引病灶所致,男嬰的發生機率約為女性的四倍。」至於造成腸套疊的原因到現在還尚未清楚。

 

腸套疊常見的 3 大症狀

許琪琪提到,腸套疊典型症狀為間歇性腹痛,小朋友會一陣一陣哭鬧,每隔十至二十分鐘就會痛一次,腹痛時兩腳會彎曲至腹部,但不痛時孩子卻可以正常活動,因此常被父母忽略。

「隨腸子阻塞的時間拉長,就會漸漸出現嘔吐,若小孩嘔吐較嚴重及無法進食,也會出現脱水和電解質失衡,使孩子顯得倦怠無力。」,許琪琪提醒父母們,最嚴重情況會有血便的症狀,「血便多由腸黏膜出血和腸黏液混合,看起來很像草苺果醬,若父母注意到孩子的糞便異常,就必須提高警覺了。」

  • 腹痛:每隔 15-20 分鐘左右就會痛一次,此時病童會哭鬧不止、 臉色蒼白甚至流汗、兩腳蜷縮至腹部,幾分鐘後腹痛消失,又會恢復平靜或倦怠嗜睡。

  • 嘔吐:初期是一般的嘔吐物,後來可能演變成含膽汁的嘔吐。

  • 血便:糞便看起來很像草苺果醬。

腸套疊怎麼治療?

「在治療方面可以分為灌腸療法及外科療法。」許琪琪進一步說明,「一般都先嚐試用空氣或生理食鹽水灌腸,但有一些情形,並不適用灌腸方式,例如病人已有腹膜炎的症狀,或是發病時間太久且有明顯生理狀況不穩定的情形,此時就必須改採手術治療,以腹腔鏡方式將腸子復位,一般而言腸子復位後就可正常進食了。」

最後許琪琪醫師也提醒新手父母,小兒腸套疊好發於春夏季節交接和初冬時期,正是胃腸炎和流行性感冒盛行時,切勿把小孩的間歇性哭鬧,當成一般的生病哭鬧而延誤就醫,「務必提高對孩子的關注,若有異常身體狀況,及時就醫,才能讓孩子健康成長。」

轉載自:https://today.line.me/tw/v2/article/7NZrG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