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類人開打第3劑!「疫苗廠牌、副作用」常見QA一次看

為防範Omicron變異株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,開放第2劑疫苗接種滿5個月者施打第3劑加強針,對象包含第一至第三類人員以及因公需出國者,另外符合間隔之民眾,也可視感染風險及接種意願,經醫師評估後接種。

 

第3劑開放時間?可接種對象?疫苗接種廠牌?

指揮中心宣布自2日起,已完整接種2劑疫苗且間隔滿5個月者,不論廠牌皆可施打,但為盡速提升高風險族群保護力,優先開放國內第一至第三類人員(如含第一線醫護、防疫人員、機組員等)以及因公務需求人員(如外交或代表國家出賽之運動選手等),其餘符合間隔之民眾,也可視感染風險及接種意願,經醫師評估後接種,而目前第3劑規劃以施打「半劑莫德納」為主。

何時輪到我施打第3劑?

指揮中心說明第3劑必須和第2劑間隔滿5個月,簡單來說就是以「接種月份+5」計算,若今年7月2日接種第2劑的民眾,12月2日起即可接種第3劑,以此類推。

 
第3劑想打BNT可以嗎?

針對第3劑疫苗選擇,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若能夠施打和第2劑相同的廠牌最好,不過針對混打的民眾,他也明確指出盡量以「AZ混打mRNA」為主,不贊成mRNA之間的混打,也不建議打過mRNA又混打AZ。另外考量目前國內疫苗數量,BNT將會優先留給第2劑使用,有剩餘才會開放給第3劑。

第3劑副作用嚴重嗎?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第3劑的副作用通常會比第2劑來的低,常見症狀包含發燒、頭痛、接種部位腫脹等等,大多持續1-2天就會好轉。

轉載自:https://today.line.me/tw/v2/article/RBgDwgj?utm_source=lineshare

推薦商品:

奇瑞斯紫錐菊萃飲-藍莓口味👈

奇瑞斯紫錐菊萃飲-草莓口味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