腺病毒來襲家長懶人包,症狀為何?如何預防?腺病毒有無疫苗?該如何應對腺病毒3分鐘了解

腺病毒來襲家長懶人包,症狀為何?如何預防?腺病毒有無疫苗?該如何應對腺病毒3分鐘了解

台中1名2歲男童高燒不退,經至大甲李綜合醫院看診,醫師發現他喉嚨化膿,合併結膜炎,不料,男童哥哥2天後也來就診,同樣出現高燒不退還嘔吐,兩人因燒不退住院治療。在家中1歲多的弟弟也出現感冒症狀。小兒科主治醫師余秋霖指出,3兄弟皆感染腺病毒,兩人住院,醫師也提醒,腺病毒好發於6個月到6歲的孩童,目前是流感、腺病毒、諾羅輪狀、病毒型腸胃炎流行期,提醒家長及小朋友一定要勤洗手、戴口罩,避免相互感染。

 

什麼是腺病毒?

腺病毒超過40多種對呼吸道、胃腸道、尿道和膀胱、眼、肝臟等均可感染。好發於6個月至6歲幼兒兒童,一旦感染,容易出現高燒不退、咳嗽流鼻水等症狀,與一般感冒類似,但很少有重症或死亡案例,所以家長不必太緊張。而成人和兒童的臨床症狀表現則並不相同。

腺病毒目前並無疫苗

在治療方法上,對腺病毒仍缺乏特效藥物,目前也尚無疫苗可施打。可以自費篩檢檢測,但因無特效藥與疫苗醫生通常會針對症狀醫治。

 

腺病毒兒童症狀有什麼?

腺病毒病程最高可達11天,症狀包括發高燒不止、喉嚨痛,扁桃腺紅腫、化膿的情形。也可能有嘔吐、腹痛等現象。

呼吸道感染:最常見的為鼻炎、急性支氣管炎和肺炎,可能伴有痰的咳嗽、不安感、呼吸急促、流鼻涕,喉嚨痛、發燒等症狀。也會引發結膜炎,讓眼睛乾癢紅並有濃稠狀的分泌物。

 

如何預防腺病毒?

腺病毒藉由「飛沫傳染」,當含有病毒的微粒接觸到鼻子、喉嚨或眼睛的黏膜時,就可能會感染。此外,也可以經由糞口傳染。一年四季都可能感染腺病毒,潛伏期約2-14天。 腺病毒好發於換季時期。

  1. 維持洗手好習慣:經常用肥皂和水洗手,清洗至少20秒;並避免未洗手就觸摸眼睛、鼻子或嘴巴。
  2. 打噴嚏或咳嗽時,用紙巾掩口鼻,把紙巾丟入有蓋垃圾桶,再清潔雙手。
  3. 戴口罩:出現呼吸道感染時,應戴口罩,不上班、上學,不去人多擁擠處。
  4. 良好生活習慣:均衡飲食、多飲水,多吃蔬果,常運動,充足休息,勿吸菸飲酒。
  5. 避食恐遭污染的食物或飲水:盡可能熟食及飲用煮沸的開水。
  6. 適當補充營養保健品,如維生素A、魚腥草、紫錐菊等,並保持飲食均衡作息健康

 

資料來源:https://tpech.gov.taipei/mp109181/News_Content.aspx?n=80359412498D4193&sms=D6D8C221F7AECFEE&s=65083DA6484134CE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88285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setn.com/News.aspx?NewsID=13924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