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近高峰疫苗卻大缺貨 疾管署:估23日起配送

新冠流感夾擊疫情升溫
國內第五波新冠本土疫情升溫,疾管署預估,農曆春節前1週就會達到高峰,
也讓新冠疫苗出現搶打潮,不過現在卻傳出去(2023)年底到貨的Novavax XBB.1.5疫苗大缺貨,
不僅診所,就連醫學中心也暫停預約接種。
疾管署表示,先前因異常補貨16.5萬劑疫苗,正在食藥署封緘檢驗,最快下週二(23日)就會配送到醫療院所供民眾接種。

 

國內第5波新冠本土疫情升溫,3個多月以來,累計超過500例新冠死亡病例,讓新冠疫苗出現搶打潮,
不過現在卻傳出去(2023)年底到貨的Novavax XBB.1.5疫苗大缺貨,民眾想打也打不到,基層診所預約打疫苗的名單已經寫了好幾頁。

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指出,「因為有預約的民眾,所以幾乎都一定會打完,然後還有一些民眾其實還在預約名單,但苦等無疫苗可使用。」

不僅診所沒有疫苗可打,台北榮總、台大、新光等醫學中心也陸續在官網發出公告,19日起暫停預約接種Novavax XBB.1.5疫苗。

對此疾管署表示,Novavax XBB.1.5疫苗到貨46萬多劑,其中16.5萬劑不合格已要求換貨,目前廠商已補件送貨來台,正在食藥署進行封緘檢驗預計週五放行,最快23日就會配送到醫療院所供民眾接種。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「第2批大概是16.5萬劑,我們預計大概下週二應該就可以開始配送,醫療院所應該在本週末結束後,陸陸續續就會恢復網站,讓民眾上線預約。」

疾管署預估,這波疫情將在1月底、2月初達到最高峰,每日確診上看1.5萬人,呼籲符合資格民眾儘快接種疫苗;而根據統計,XBB疫苗累計已接種108.2萬人次,其中莫德納有104.4萬人次接種,Novavax有3.8萬人次接種,2種廠牌均安全有效,12歲以上民眾請擇一接種,6個月以上到11歲兒童,則僅限接種莫德納XBB疫苗。

 

新聞轉載:https://news.pts.org.tw/article/676464(公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