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肺炎二次確診、流感齊發!台大醫揭「免疫竊盜」1現象不尋常

新冠肺炎二次確診、流感齊發!台大醫揭「免疫竊盜」1現象不尋常

近期不少民眾陸續傳出新冠肺炎「二確」,或是感染流感等呼吸道疾病,感染科醫師指出,目前新冠等疫苗覆蓋率仍不足,感染後可能導致「免疫竊盜」,也就是讓免疫系統改變,時間約持續1年,建議與醫師討論,接種流感、肺炎鏈球菌、百日咳等呼吸道疾病疫苗;而流感疫情持續約8個月未下降,也是相當不尋常的現象。

這幾天寒流來襲,不少人到醫療院所報到,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說,最近病人很多,「有一點出乎意料」,尤其是流感疫情,並沒有明顯下降趨勢,過往流感約流行3至4個月,但這波疫情從去年中以來,已持續約8個月沒有下降,是非常不尋常的

黃立民說,這波感染最常見的症狀,是發燒和咳嗽,患者會覺得全身不適,有些人會出現頭痛、流鼻水等現象,持續2至3天未改善,就會來就醫,整天約有10%至15%患者屬於這類族群,相較平常多出約2成。

天氣冷、個人防護不到位讓病毒傳播幾乎沒阻礙、國內外旅遊頻繁,帶進新的病毒株等因素湊在一起,加上免疫負債,黃立民說,流感本身就有一定的殺傷力,當流感疫情拉長,又跟新冠肺炎同時流行,或者短時間接連感染不同病毒變成常態,都會使疾病殺傷力變強。

黃立民說,提升防護是每個人為了保護自己該做的,「疫苗一定要打,現在還是打得不夠多」,尤其是新冠肺炎,因為感染會讓免疫系統變得不穩定,可能會持續1年,這種「免疫竊盜」的現象,帶來的影響廣泛且持久,建議和醫師討論,接種流感、肺炎鏈球菌、百日咳等呼吸道疾病疫苗,尤其寒假期間不少小朋友到安親班,新冠和流感疫苗更需要接種。

根據衛福部疾管署最新統計,去年9月26日至今年1月21日,6個月至4歲幼兒、5至11歲兒童、12至17歲青少年的XBB.1.5疫苗覆蓋率,分別為1.89%、3.44%和3%,總計8.33%。

而英國近期傳出百日咳疫情大幅增加,黃立民說,國外流行的疾病,通常不久之後也會出現在國內,目前的數據看來之所以沒有增加,也不見得就真的沒有增加,而是不容易被診斷,因為咳嗽1至2周才好,這點跟許多上呼吸道疾病類似,尤其本身身體狀況不錯的族群,就會以為是氣管發炎。

黃立民說,百日咳疫苗會在接種後3至6年失效,近期民眾出國旅遊頻繁,加上新冠肺炎仍在社區流行,還是建議和醫師討論接種疫苗,尤其以小學生和青少年,以及50歲以上民眾為高風險族群,感染後症狀可能會加劇。

 

新冠肺炎二次確診、流感齊發!台大醫揭「免疫竊盜」1現象不尋常

 

新聞來源:https://health.gvm.com.tw/article/1097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