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鼻子醫生推動兒童友善醫療-用音樂與歌舞創作帶給生命勇氣

紅鼻子醫生推動兒童友善醫療-用音樂與歌舞創作帶給生命勇氣

「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」是台灣第一個醫療小丑組織,由一群受過醫療場域演出專業訓練的表演藝術工作者組成,他們進入醫療院所及照護機構為病患演出,穿梭於兒童病房,透過即興表演、音樂、遊戲等創作與病童互動,帶來歡笑與療癒,幫助病童完成治療重拾面對生命的信心與勇氣,紓解醫護工作壓力,並喚起社會大眾對友善醫療的關注與重視。

紅鼻子醫生用誇張有趣的動作表情與小病人互動,在旁的家長也沾染歡樂氣氛。 (記者葉進耀攝)

創辦人專訪 馬照琪:病童也能有歡笑與遊戲權利

在台灣,每十五個孩子就有一人有就醫住院的經驗,遇到不佳的經驗,可能成為孩子一輩子的陰影。「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」創辦人兼藝術總監馬照琪說,協會的努力就是為了讓在醫院治療孩子們,也能夠擁有歡笑與遊戲的權利,並擁有一般正常的童年。

畢業於法國賈克樂寇國際戲劇學校的馬照琪,廿多年前在法國學習小丑表演,首次聽到「小丑醫生」這個職業,就深深被吸引,回台後仍念念不忘。直到二0一四年,她再度去法國「微笑醫生協會」學習專業的課程並於隔年拿到證書,返台當年她上妝帶著樂器踏入台大兒童醫院病房,第一次正式執行小丑醫生任務,並獲得病童、家屬及醫護團隊正面回響。隨著完整的小丑醫生培訓系統引進台灣,二0一七年成立「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」,進駐多家醫學中心提供服務。

「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」創辦人兼藝術總監馬照琪說,紅鼻子的努力是要讓在醫院治療的孩子,也能擁有歡笑與遊戲的權利。(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提供)

近七年來,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成員已逾卅位,在台大兒童醫院、台北榮總、台中榮總、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、成大醫院、高雄榮總、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、花蓮慈濟、台東馬偕都有長期而固定的演出。服務對象除了病童,也擴及高齡長輩、身心障礙、罕見或遺傳疾病等,累積服務人次已逾十三萬人。

馬照琪說,希望藉由紅鼻子醫生的存在,將歡樂與溫暖導入醫療與照護環境,推廣友善醫療與全人照護的精神,期望不久的將來,更多有需要的人都能得到紅鼻子醫生的服務。

 

社工師褚秋華牽線 紅鼻子進入成醫大受好評

「二0二二年看到紅鼻子的聖誕節活動廣告,一時突發奇想,能否邀小丑來成大醫院送禮物,便致電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洽詢…」,成大醫院資深社工師褚秋華提及紅鼻子和成醫合作緣由。她說,經與當時協會秘書長馬照琪溝通達成共識後,褚秋華興奮地拿著計劃書到處找熱心公益友人募款,並說明邀紅鼻子來成醫對病童提供關懷服務相關事宜,不但獲得友人支持,更獲台南市榮星慈善基金會熱情贊助。有了專業人力,資金也到位,當她向成大醫院提出紅鼻子醫生入院服務計畫,馬上獲准。

就在紅鼻子醫生固定時間入院服務四個月後,褚秋華好奇地想知道病童及家長的想法,於是隨機請接觸過紅鼻子小丑的兒童及家長,以無記名填答問卷方式,進行調查。總計回收四十份問卷,發現高達九成多的病童及家長都給予紅鼻子高度評價,他們認為紅鼻子不僅有助減輕病童的焦慮情緒,也增進病童接受治療照護意願,並且在改善他們疼痛主觀感受也有顯著相關。

褚秋華說,病童及家長對紅鼻子醫生的感受,多充滿正向回饋。約九成覺得快樂開心、可增進病房活潑氛圍;有八成二的人贊同小丑繼續常態性服務,成為一種專業輔療人員;六成五覺得有紓解緊張及壓力;約有半數的人表示可忘記憂愁煩惱、促進親善互動與社交,有二成表示心靈得到療癒;僅少數三人回答害羞逃避、疲倦無趣與害怕不安。

此外,家長在問卷裡還寫下許多愛的話語:「因為紅鼻子來床邊逗趣,讓孩子願意走出病房互動」、「孩子走著,看著,笑著,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是個生病的孩子」、「看到孩子天真快樂的笑,心裡也跟著開心了,希望你們能常來散播愛」、「很謝謝紅鼻子的幽默演出,讓害羞的內心也開心的笑了」、「住院的兒童承受病痛折磨,家長也有壓力,感謝紅鼻子社工師愛的鼓勵」 。

二0二三年九月,褚秋華帶著紅鼻子在成大醫院服務的海報論文,飛到維也納出席一場健康促進及照護國際會議,並在會中發表論文。她遇見RED NOSES International專家來分享紅鼻子國際藝術組織在歐洲醫療照護領域的貢獻與研究,服務對象包括兒童、老人、身障者、災民與醫護人員。會後,褚秋華立即跟演講者分享成大醫院的經驗,當對方知道台灣也有紅鼻子服務,表示驚喜並予肯定。褚秋華特別戴上從台灣帶來的紅鼻子,上台報告「提高住院病童的幸福度」主題,此時她發現歡樂是會傳染的,一下子,現場身邊許多紅鼻子志工就紛紛帶著微笑靠過來,熱情地為來自台灣的紅鼻子社工師加油,讓她感動不已。

成醫社工師褚秋華(左)今年九月出席維也納健康促進及照護國際會議,會中發表紅鼻子在成醫服務的海報論文。(成醫社工褚秋華提供)

家屬、醫護好幫手 紅鼻子幫孩子找回信心與勇氣

成大醫院兒科病房護長田于廷說,今年一月間兒科病房與紅鼻子醫生合作,病房的小朋友和家長也開始有了笑聲。紅鼻子每週二固定都會帶來歡笑與療癒,也讓病童忘卻身體的病痛並受到鼓勵完成治療,對於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紓解不少。

田于廷指出,醫院為重症兒童作治療處置多會在週二及週五,記得有一次的週二,治療室傳來小朋友的哭聲,他們害怕治療所帶來的不適感,哭聲透露出諸多委曲和不安,讓父母和醫護相當不捨。此時剛好有兩位紅鼻子醫生經過,就停在治療室外用誇大有趣的肢體語言和病童打招呼,病童見紅鼻子小丑對自己搖手說「哈囉」,好奇地暫停哭聲,在護理師和家長協助下,病童還進一步與紅鼻子打招呼互動,最後在紅鼻子、家長及醫護全體的鼓勵下,勇敢抹去眼淚和鼻涕完成治療,讓病房內外大家都鬆了一口氣。

紅鼻子醫生在兒科病房用誇張有趣的動作表情與小朋友互動熱絡。(記者葉進耀攝)
 
紅鼻子醫生在兒科病房用誇張有趣的動作表情與小朋友互動熱絡。(記者葉進耀攝)

成醫兒科主任邱元佑說,紅鼻子是小朋友心目中最有趣的小丑醫生,他們的衣服色彩鮮艷很吸睛,搭配樂器演出,很容易吸引小朋友。紅鼻子最先會在兒科病房走廊彈奏音樂唱歌,接著進入病房與病童互動,遇到小朋友正要餵藥或打針,小丑醫生會在旁陪伴,透過專業表演轉移孩子對打針、吃藥的恐懼,讓小朋友把對病房的恐懼轉換成歡樂現場。

目前在成大醫院兒科病房提供關懷服務的團體,除了紅鼻子小丑關懷協會外,還有喜願協會、兒癌基金會及兒童重症關懷協會,這些團體為住院治療的小朋友紓緩情緒,也為孩子找回治療的信心與勇氣,更減輕家屬、醫護的精神負擔。

 

記者葉進耀/專題報導

新聞來源: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7%B4%85%E9%BC%BB%E5%AD%90%E5%B0%88%E9%A1%8C-%E5%8F%B0%E7%81%A3%E7%AC%AC-%E5%80%8B%E9%86%AB%E7%99%82%E5%B0%8F%E4%B8%91%E7%B5%84%E7%B9%94-%E7%B4%85%E9%BC%BB%E5%AD%90%E9%86%AB%E7%94%9F%E6%8E%A8%E5%8B%95%E5%85%92%E7%AB%A5%E5%8F%8B%E5%96%84%E9%86%AB%E7%99%82-125403492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