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網》3毒齊發! 醫示警:年假人擠人 小心密集交叉傳播

健康網》3毒齊發! 醫示警:年假人擠人 小心密集交叉傳播

〔健康頻道/綜合報導〕國外武漢肺炎(新型冠狀病毒病,COVID-19)、流感疫情近期升溫,歐美許多醫院又開始恢復強制戴囗罩。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,流感、武肺和呼吸道融合病毒( RSV)肆虐,這些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會密集交叉到處傳播,面對年假人潮流動,民眾務必戴口罩、接種疫苗,降低感染風險。

歐美武肺、流感增 多家醫院恢復囗罩令

黃軒在臉書粉專「黃軒醫師 Dr. Ooi Hean」發文指出,英國在2024年第1週,流感患者增加92%,武肺患者到急診室人數增加77%,切斯特菲爾德皇家醫院規定要戴上口罩才能進到醫院,甚至如果在48小時內,有接觸到嘔吐、拉肚子的人,也少到醫院。另外,隨著武肺、流感和RSV,在美國紐約市激增,紐約有11家公立醫院,開始要求入院者,強制戴上囗罩。

黃軒接著說,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(Catalonia)、瓦倫西亞(Valencia)和穆爾西亞(Murcia)的醫療院所,已經要求所有入院的病人和員工,一律都得戴上口罩。且上週五,西班牙急診醫學會也表示,尋求急性呼吸道感染(如A型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)的患者,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35%,給急診服務系統,帶來了極大的壓力。西班牙政府,也正在考慮對全國醫院和診所,執行強制戴上口罩。

黃軒表示,世界衞生組織(WHO)呼籲,除戴口罩外,保持良好通風和距離,以減少暴露呼吸病毒的擴散。另也應提供足夠病毒篩檢測試、抗病毒藥物治療和足夠數量疫苗。

「不要以為,這些呼吸道感染的病毒離開我們很遠。」黃軒提醒,接下來到處人擠人的放假,機場滿滿都是乘客,這些呼吸道感染的病毒也會密集交叉,到處都會傳播,今年「三毒齊發」,流感、新冠病毒以及呼吸道融合病毒,所以快點走進診間接種疫苗,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,口罩更是不能忘的防疫措施之一。

新聞轉載至:https://health.ltn.com.tw/article/breakingnews/4548786